外资保险巨头出手!最高价拍得这家险企3.33%股权,持股比已超53%

  安联保险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逐步深入。

  10月14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3.33%股权,最终被安联保险集团以最高应价拍得。此次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5750万元。

  安联保险集团本就持有京东安联财险50%的股权,此次竞拍成功,其持股比例增加至53.33%。

  外资保险巨头出手!最高价拍得这家险企3.33%股权,持股比已超53%

  安联保险集团拍得京东安联3.33%股权

  京东安联财险前身是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于2003年在广州注册成立,是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经营财产保险的公司。2010年1月12日,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由外资财产保险分公司改建为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为了业务进一步发展,该公司获批引入京东等四家新股东,注册资本金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公司名称变更为“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此次拍卖前,京东安联财险共有5家股东,安联保险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五家股东持股情况分别为:

  1)安联保险集团持股比例:50%认缴出资额:80500万元;

  2)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认缴出资额:48300万元;

  3)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2.4%认缴出资额:19964万元;

  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27%认缴出资额:6874.7万元;

  5)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3.33%认缴出资额:5361.3万元。

  外资保险巨头出手!最高价拍得这家险企3.33%股权,持股比已超53%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此次在淘宝网上拍卖的股权,是股东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京东安联财险3.33%股权,评估价为5750万元。该起拍价对应公司估值为17.27亿元,高于其二季度末净资产12.99亿元,市净率为1.33倍。

  据拍卖公告,主要投资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有权第一顺位优先购买转让股权,但两家公司和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均暂不参与此次公开拍卖。作为股东的安联保险集团享有第二顺位同等价格优先购买权,最终安联保险集团以5750万元竞价胜出。

  此次拍卖完成后,京东安联股东减少为4家,其中安联保险集团持股比例升至53.33%,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其他三家股东持股不变。

  京东入股时,安联方面表示,安联集团与京东集团已达成长期合作,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保险合资公司。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开发并提供有吸引力的保障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演变的需求。

  数据显示,近年来,京东安联财险保费增长较快,但净利润表现波动。2018年-2021年,京东安联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2.41亿元、25.29亿元、37.66亿元、49.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72.77万元、452.77万元、3855.84万元、264.11万元。今年上半年,京东安联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3.16亿元,实现净利润942.51万元。

  安联保险持续布局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作为最早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外资保险集团之一,安联集团发力中国市场的脚步也在持续深入。

  9月23日,安联全资寿险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发布公告,已于9月16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股东由中信信托、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此次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意味着中德安联人寿的企业类型正式从中外合资公司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公司。

  目前,安联中国布局正逐步完善,除了设立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和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管,完成了寿险公司的全资持股,还控股京东安联财险,以及持有国联安基金49%股权。除此之外,安联集团还于2020年5月获批受让高盛集团所持的泰康保险集团1.08亿股股权,占泰康保险集团总股权的3.9662%。

  安联集团董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塞尔吉奥?巴尔比诺特(Sergio Balbinot)去年曾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的重要战略性市场。因此,自2019年中国宣布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寿险行业以来,安联一直积极寻求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们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关键词阅读:安联保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