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这家外资寿险公司完成股东变更登记,透露什么信号?

  作为最早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外资保险集团之一,德国安联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持续深入。

  9月23日,安联全资寿险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发布公告,已于9月16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股东由中信信托、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

  中德安联完成股东变更工商登记

  中德安联人寿是我国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

  2021年11月,中德安联人寿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文件,批准中信信托将其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转让给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转让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中德安联人寿100%的股权。

  此次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意味着中德安联人寿的企业类型正式从中外合资公司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公司。

  另据公告,自9月16日起,蔡成维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苏继清、王宁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已任命现副董事长 Anusha Thavarajah(阿努莎·塔夫拉吉)为公司董事长(待任职资格核准)。中德安联人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徐春俊正式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公开信息显示,蔡成维、王宁、苏继清均为中信信托提名董事。此次职务变动也意味着中信信托彻底退出中德安联人寿。

  另据了解,拟任董事长阿努莎·塔夫拉吉同时也是安联亚太CEO,此次任命意味着安联对中德安联人寿的直接影响进一步加强。

  徐春俊于2021年4月起任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他表示:“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安联集团发力中国市场的脚步也在加快,中德安联人寿致力于将安联的服务资源成功嫁接到中国市场上,为中国保险消费者提供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德安联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2.54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8.7%。目前,中德安联人寿已在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江苏、深圳、北京、山东、青岛、湖北和宁波设立了11家省级分支机构,并在近40个城市开展业务。

  安联中国布局逐步完善

  随着我国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资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布局模式越来越多。德国安联集团是其中一个典型样本。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是德国安联集团在华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于2018年11月获批筹建。2019年11月11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经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注册资本为27.18亿元,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货币方式出资20亿元,以及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出资7.18亿元。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开业后,安联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逐渐完善。

  2020年12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增资12亿元获批,2021年10月再获批增资4.86亿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44.04亿元。

  2021年7月27日,安联保险资管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成为我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持股比例为100%。2022年4月,公司获批增资4亿元,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5亿元。

  2021年11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准中信信托将所持有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转让给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转让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中德安联人寿100%股权,中信信托不再持有中德安联人寿股权。

  安联集团还持有京东安联财险50%股权和国联安基金49%股权。除此之外,安联集团还于2020年5月获批受让高盛集团所持的泰康保险集团1.08亿股股权,占泰康保险集团总股权的3.9662%。

  安联集团董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塞尔吉奥?巴尔比诺特(Sergio Balbinot)去年曾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的重要战略性市场。因此,自2019年中国宣布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寿险行业以来,安联一直积极寻求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们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目前,安联中国控股的高管团队也逐步稳定。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官网显示,公司总经理甄庆哲1971年出生,自2022年6月22日起出任公司总经理。甄庆哲曾先后担任中意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风险管理中心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及中意资管总经理。甄庆哲于2020年加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筹备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随后获批担任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自2022年3月起,甄庆哲出任安联中国控股副总经理,2022年7月5日起不再担任安联资管总经理职务。

  陈良自2019年11月起出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良自1999年起曾先后担任过知名保险公司的管理分析师、首席信息官、首席渠道官、首席运营官、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以及中德安联人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根据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年报,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合并营业收入68.55亿元和69.51亿元,实现净利润5.39亿元和5.34亿元。

关键词阅读:寿险公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