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十年总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3.8%

  9月22日,“辉煌巨变这十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喜迎党的二十大新闻通气会”在沪召开。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在发言时表示,2012至2021年的十年间,上海农商银行规模效益均保持高速增长,同时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其中,总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3.8%;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复合增速达到12.3%与13.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1.2%;不良贷款率降至0.95%。在具体的经营业务方面,涉农贷款余额及增量、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及增量均位居上海同业市场前列,有力贯彻了“普惠金融”的理念,支撑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19日,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完成历史性的跨越。

党建引领大局,深耕三农展“本色”

  在会上,徐力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上海农商银行贯彻落实人民金融的实践与探索。

  首先,党建引领,是上海农商银行的“底色”。人民金融的政治属性强调党性,党建引领服务大局。上海农商银行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在真如地区诞生的第一家上海农村信用社。自成立以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尤其是近十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共融互促,在制度建设上构建了“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管理层执行落实”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在组织建设上夯实政治基础,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在企业文化上营造文化共识氛围,明确文化目标导向,树立文化共建意识,致力于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和社会需求的综合化服务,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画卷上留下了亮眼的一笔。

  以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上海农商银行对全市街镇社区进行“地毯式、全覆盖”走访排摸,创新推出居民加梯贷,解决居民支付加装电梯费用的需求;推出“楼栋资金监管账户”,降低账户挪用风险;推出“鑫家园卡”,实现电梯卡与银行卡绑定的“一卡通行”。截至2021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对接加梯公司近50家,金融服务涉及12个区、超70个街镇、近200个小区、约500台电梯,为超1亿元加梯资金提供管理服务。

  精准扶贫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累计公益捐赠资金总额超1亿元,设立“鑫公益专项基金”,开展“一个鸡蛋的暴走”等公益活动,持续推进定点帮扶行动计划。上海农商银行还全力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公益体检项目”推动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展现“沪滇情谊”。凭借集团化优势,通过35家沪农商村镇银行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尽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反哺社会。

  今年上海疫情期间,上海农商银行快速推出“20条普惠金融举措”,设立200亿元纾困贷款、100亿元保供专项融资和100亿元优惠专项消费信贷额度。连接百余家保供企业推出“心家园”社区物资保障服务。全市首发的“战疫融资直通车”以“线上扫码”服务模式在3个月内和近2500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总授信金额近140亿元。5月12日,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朱泾支行成为全市首家复工复产网点,吹响了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号角。

  此外,在上海市委发出“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的号召后,上海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员工主动下沉一线,16名志愿者与国资委机关5名志愿者组成抗疫志愿者团队,火线支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开展防疫志愿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据统计,全行党团员累计4061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共计捐赠现金及物资1275.44万元,以实际行动做有温度的银行、有担当的国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