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减持新华保险H股,持股比例将降至5%以下

  9月19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减持公司2615.95万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84%。本轮减持后,复星国际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4.9999%,不再是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新华保险称,本次权益变动不存在使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情况。根据该公司2022年中报,截至上半年末,新华保险共有股东约11.15万家。前10大股东中,持股比例超10%的分别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3.12%、31.34%和12.09%。

  据了解,2016年以来,包括复星国际、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复星系”公司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新华保险,并达到举牌线,持股比例合计5.84%。

  新华保险发布的公告显示,复星国际本次减持新华保险H股发生在9月15日,以大宗交易方式进行。若按减持当日公司港股收盘价17.12港元/股测算,复星国际此番减持金额约4.47亿港元。

  同时,新华保险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包括复星国际等在内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复星系”减持了不少保险股权。

  4月,复星国际出售其间接持有的AmeriTrust Group, Inc.(美国一家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公司)100%股权。9月初,永安财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4家“复星系”股东拟合计出让26%股权;若该股权转让获批,永安财险的“复星系”股东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40.68%降至14.68%。

  此外,“复星系”还接连出售泰和科技、青岛啤酒、豫园股份等公司股份,减持复星医药、金徽酒、泰和科技、三元股份等公司股份。

  9月19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的减持和出售是坚持投退平衡的财务战略的延续,动态梳理和优化资产组合是持之以恒的工作,并非仅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而为之。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大了舆论对该公司资产处置的关注度,导致片面解读个别资产处置行为,而忽视了资产优化的大原则,即长期动态优化。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H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