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股权投资依旧火热,数量、规模均增一倍以上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7月,该协会共登记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294只,同比增长3.52%,登记规模5950.61亿元,同比减少0.46%。其中,债权投资计划274只,规模5011.65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减少7.73%;股权投资计划11只,规模376.8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175%和113.27%。

  与去年保险资管行业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规模均有不小增长的情况不同,今年,保险资管行业债权投资有所降温,而股权投资则依旧火热。

  低利率降低债权投资吸引力

  对于保险资管公司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呈现出不同趋势的原因,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与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和企业对权益性资金不断增长的需求有关。

  该负责人指出,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恢复经济,其中包括降低市场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等。因此,相比起其他产品,传统债权投资对保险资管的吸引力开始降低,保险资金在债权投资方面的增速放缓。

  在此背景下,企业对权益性资金、长期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股权投资计划具备规模大、期限灵活、可用作权益性资金等优点,同时还可对企业的管理发展起到促进和增强的作用,更多企业和投资人开始选择股权计划,保险资管机构也开始增加股权投资比重,为保险资金创造更多元化的跨周期回报。因此,今年债权投资发展减缓,股权投资大幅增长。

  基础设施等领域成投资热点

  受国内外宏观、微观因素影响,今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面对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半年,资管公司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责人表示,第一,要维持固定收益资产较高的占比,稳定收益安全垫。在保证账户收益安全垫基础上降低收益波动性。第二,灵活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持仓结构,抓住“专精特新”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投资策略,加大量化、FOF(基金中的基金)、行业轮动、港股等单独策略实施,降低组合波动。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积极把握稳增长政策下的资产配置机会,聚焦“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绿色和双碳、ESG等领域。

  展望下半年投资市场环境,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宏观总体情况看,在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实体部门信心逐步修复和同比低基数效应下,国内经济增速将稳步回升、货币政策总体宽松,但海外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货币政策步入加息周期,全球金融市场将宽幅震荡,波动率大幅上升。

  上述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险资配置总体难度上升。在固收配置方面,由于信用利差维持历史极低分位数,国内债券配置需等待窗口期,可转债资产可考虑自下而上选券机会,低估值基础设施类稳定现金流回报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资产值得关注。在权益配置方面,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总体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积极顺应市场变化,抓住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进行再平衡操作,力求实现全年权益配置收益目标。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业 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