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外合资险企迎“新掌门”!“中石油系”严九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严袁配”开新局

  中意财险迎来第三任董 事长,北京银保监局批复核准严九担任其董事长任职资格 。

  成立十五年,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意财险)迎来第三任董事长。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复显示,核准严九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又一中外合资险企迎“新掌门”!“中石油系”严九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严袁配”开新局;业绩“过山车”,

  中意财险于2007年4月经批准成立,由中外股东合资组建。值得注意的是,虽成立15年,但中意财险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背靠中国石油这一大股东,中意财险保费收入一直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方面却长期大幅波动。

  严九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

  搭档保险老将袁颖晖

  中意财险前两位董事长均出自中方股东。此次出任董事长的严九也同样来自至中石油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严九为高级会计师,先后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后又获得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严九自工作后就经常和财务工作打交道,拥有二十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

  严九此前任昆仑银行副行长,兼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值得一提的是,昆仑银行前身为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09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增资控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10年4月正式更名为昆仑银行。加入昆仑银行前,严九曾在冀东油田分公司工作,是该公司的总会计师。

  严九走马上任后,将搭档现任总经理袁颖晖,同时也是一位行业老将。

  中意财险官网显示,袁颖晖现年53岁,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中级经济师。自2018年8月起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袁颖晖此前长期在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职,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袁颖晖历任安盛天平分销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首席战略官及总经理助理。更早之前,袁颖晖曾职于安盛保险、美亚保险、联邦保险等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中意财险董事长人选较为稳定,自成立以来共经历3位董事长。中意财险第一任董事长为潘国潮,任职时间从2008年10月至2017年9月,长达9年。在进入中意财险之前,曾先后担任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中意人寿副总经理职位。2017年卸任中意财险董事长一职。第二任董事长陈鹏同样出自中石油系统,曾历任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及总会计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会计处处长,于今年9月卸任。

  业绩过山车,

  近三年来连续盈利

  成立于2007年4月的中意财险,由中外股东合资组建。中方股东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为51%;外方股东为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持股为49%。成立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2014年3月变更注册资本金至13亿元。

  虽然股东构成相对简单,但在发展过程中股权经历多次流转。2008年12月,中方股东中油财务将所持有的中意财险50%的股权转让给中石油集团。2009年4月,忠利保险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1%的股份转让给中石油集团。股权变更后,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分别持有中意财险51%和49%的股权。

  2014年2月,中意财险大举增资。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加到13亿元。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分别出资4.08亿元和3.92亿元。增资后,股东双方持有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2016年9月,中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51%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

  虽已成立15年,但中意财险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背靠中国石油这一大股东,中意财险保费收入一直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方面却长期大幅波动。

  数据显示,2009-2011年中意财险净亏损分别为267.88万元、1.36亿元、1.55亿元。在亏损额度逐年扩大的情况下,2012年中意财险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287.79万元,是其开业以来的盈利顶峰。

  2013-2015年盈利逐年下降,分别为1246.00万元、341.44万元、214.61万元。2016年开始由盈转亏,亏损2998.15万元、2017年扩大为1.01亿元。2018年亏损收窄为2180万元。

  不过,近三年来中意财险连续盈利,2019年实现净利润604.31万元。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988万元和955万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6.48亿元,同比上升10.20%,实现净利润 1080.78万元, 同比上升57.14%。中意财险曾表示,扭亏盈利的主要举措在于两方面,一是业务结构调整,二是成本管控。

  又一中外合资险企迎“新掌门”!“中石油系”严九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严袁配”开新局;业绩“过山车”,

  又一中外合资险企迎“新掌门”!“中石油系”严九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严袁配”开新局;业绩“过山车”,

  二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69.79%,与上季度比上升 3.41 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72.77%,与上季度比上升 3.46 个百分点,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 BB。

关键词阅读:中外合资险企 中石油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