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公众对保险的关注点已不仅仅停留在赔不赔、赔多少,而是转向更深层次的需求

  9月3日,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护航经济大盘,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保障作用,更好服务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降彩石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降彩石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公众对保险的关注点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赔不赔、赔多少,而是转向关注更深层次的需求,包括管理风险、减少损失,也包括服务赋能、增加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需要我们把握和构建保险业经营的新逻辑,从“承保+理赔”的“老保险”向“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新保险”进化,这既是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功能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险业打开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降彩石介绍,近年来,人保财险努力打造保险新逻辑,在医疗健康、环境治理、社会管理、自然灾害预防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在实践中深刻地感受到保险新逻辑蕴含的服务社会治理的广阔前景。

  一是助力健康中国,让保险服务更有温度。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承办的社保项目覆盖30个省,7.8亿人次,惠民保项目惠及群众突破4300万人,在拓展健康保险业务的同时,积极打造健康管理生态圈,通过主动干预健康危险因素,提供健康咨询、就医用药、慢病管理等增值服务,促进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

  二是服务绿色低碳,让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人保财险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能源保险、绿色建筑保险、碳保险等绿色保险,积极与环评、认证等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信贷机构联动,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让社会运行更加和谐。人保财险积极服务政府职能转变,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大力拓展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等治理类保险,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四是抵御自然灾害,让人民生活更加安全。人保财险积极推动巨灾保险发展,联合同业组建极端天气灾害共保联盟,创新推出“风雨保”产品,首次实现巨灾产品颗粒化精准定价,为地方政府履行应急响应、灾难救助、灾后公共设施修复和重建等发生的费用提供补偿。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降彩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