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赚317亿!财险“老三家”上半年增收,非车险表现强劲

  保费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综合成本率下降、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财险业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与寿险业务利润承压、新业务价值下滑、代理人队伍缩水形成鲜明对比。

  东吴证券保险分析师葛玉翔分析称,疫情蔓延对财险业务影响整体利大于弊,车险保费需求侧刚性,赔付率压力下降带动车险承保利润明显改善。车险综改近两年,头部险企承保利润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并预计2022年头部财险公司承保利润和净利润将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业绩相对突出。

净赚逾300亿元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150.34亿元,保费增速均超9.9%。

  (制表:罗葛妹)

  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9.9%;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10.1%;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12.3%。

  上半年,财险“老三家”整体盈利能力也在提升,累计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净赚190亿元,同比增长15.3%;太保产险净赚43.2亿元,增速高达23.3%。

  行业“马太效应”也越发突出。上半年,7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利润合计6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4亿元,创历史新高。但也仅占“老三家”净利润的18.94%,还不及平安财险一家公司的净利润。2021年,82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27.79亿元,其中“老三家”净利润合计460.69亿元,分走了行业近九成的利润。

  净利润的整体提升,主要得益于承保利润大幅提升。据业内交流数据,上半年财险业综合成本率97.3%,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而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97.2%,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车险增速回暖

  车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大力降本增效。车险综合成本率95.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承保利润行业占比显著高于保费占比。

  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会上表示,上半年整个车险的盈利状况较好,下半年预计虽然有类似像台风这样的不确定因素出现,但是公司结合赔付成本的管控,会确保车险的赔付率处于合理区间,公司车险业务的赔付率预计保持平稳,同时整个车险业务的盈利保持平稳的状况,而且会优于行业,与年初的预期基本一致。

  车险综改以来,对外部来讲公司建立了品牌、渠道、服务定价的优势,内部“三湾改编”做了渠道清分,下一步销售费用的真实性、有效性,包括渠道销售成本的管控,以及固定费用的降本增效还有很大的管理空间。同时,在理赔方面,赔付率也有下降的空间。

  平安财险上半年车险保费收入为955亿元,同比增长7.3%,车险市场占有率提升0.2个百分点,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下降3%。此外,平安财险加强科技应用,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截至2022年6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59亿,累计绑车车辆突破9900万。平安产险还在行业内首创车险理赔视频查勘,平均耗时仅需5分钟。2022年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一小时内赔付案件量占比达92.9%。

  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车险实现保费收入481.69亿元,同比增长7.9%;车险成本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96.6%。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认为,随着“双碳”政策推进,以及新能源车下乡、车辆购置税减增等综合因素作用,预计未来车险市场仍有一定发展空间。对于车险市场,要关注新能源车发展,研究其特点和规律,同时要坚决守住传统燃油车市场和续保率,更重要的是,要专注做好成本管控以及客户经营等工作。

非车业务持续发力

  健康险、农险、责任险等为代表的非车业务,也在上半年表现强劲,拉动了财险业务整体提升。

  人保财险非车险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大力拓展意外险、健康险等个人非车业务。稳健发展农险、大病保险等政府业务。有效益地发展法人业务,大力改造雇主责任险、企财险中的高风险业务。上半年实现承保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70.4%。

  平安财险上半年意外险和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133.67亿元,同比增长26.44%;赔付支出48.89亿元,同比增长26.82%。

  太保产险非车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34.02亿元,同比增长17.6%,占比达48.1%,提升2.0个百分点;成本率下降1.5pt至98.4%。从非车险细分险种来看,健康险、农业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均保持较快增长。农险增速高达38.1%,实现保费92.87亿元,成为太保产险第二大非车险险种。

  第一大非车险种健康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05.28亿元,同比增长28.2%,主要在存量业务基础上深度拓展,挖掘慢病保险、长护险、城市定制型商业保险创新项目增长潜力。责任险保费收入82.75亿元,增速23.2%,主要围绕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治理,对接各地政府平台,在国计民生重点领域提供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保险产品。

  在曾义看来,非车险盈利具有可持续性,从上半年非车险发展来看,传统业务占比约三分之二,盈利比较好。未来公司将把握好业务增长和品质管理的关系,巩固传统业务的盈利成果,同时不断提高新兴业务的盈利能力。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扩大至整个财险行业,目前非车险业务发展仍处在不均衡阶段,不同险种增速表现差异较大,但各个险种的保费规模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而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出现很多新的风险,比如个别险种赔付增速快、承保利润率低等隐忧,这需要保险公司提升非车险业务的承保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