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基础坚实 十年间养老保险参保人增加2.5亿

  8月25日,中宣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发布会上介绍,这十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经过不懈努力,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6.9万亿元

  “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012年的7.9亿人、1.5亿人和1.9亿人,增加到2022年6月的10.4亿人、2.3亿人和2.9亿人,十年间仅养老保险就增加了2.5亿人。”李忠指出,我国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万亿元,社会保险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13万亿元,市场化投资运营基金超过8万亿元。

  就业方面,李忠介绍,这十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调查失业率总体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此外,工资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城镇单位人员工资较2012年翻了一番,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不断完善。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坚实基础

  “尽管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按照4%的比例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目前增发的养老金已发放到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表示,经过30多年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养老保险事业快速发展,制度运行更加稳健,基金更可持续,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针对养老金能否做到按时足额发放,亓涛称,可以从5个角度来看:

  一是当期能平衡。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万亿元,基金支出4.1万亿元,当期收支总体平衡,略有结余,今年以来,基金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二是跨省有调剂。今年1月,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对基金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更大,上半年已完成1240亿元的资金调拨工作,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的养老金发放。

  三是累计有结余。当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1万亿元,有较强的保障能力。

  四是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今年达到6500亿元左右,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

  五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2.6万亿元的战略储备,中央层面已划转国有资本1.68万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严禁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

  近期,个别地方出现部分企业和机构滥用“健康码”等检测查询工具、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的问题,严重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益。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7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对禁止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作出细化规定和工作部署。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不得、四个严禁”。

  “一个不得”,即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并科学合理设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期限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非法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

  “四个严禁”,即严禁发布含有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内容的招聘信息,严禁以新冠病毒检测历史阳性为由拒绝招用新冠肺炎康复者,严禁在劳动者入职和用工过程中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严禁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

  “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将采取行政约谈、通报曝光、行政处罚等有力措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张莹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

关键词阅读:养老保险 参保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