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寿险半年报公布:净利润超254亿元 净投资收益超970亿

  8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970.09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72.45亿元,同比增长8.1%;净投资收益率为4.15%。受权益市场波动、权益品种价差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985.4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4.21%。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 为3.75%。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16亿元。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保险本源,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整体经营稳中向好,规模价值继续引领行业,运营服务质效持续提升,综合实力稳中有升,行业领先地位更加稳固。

  投资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多措并举稳定投资收益。上半年,国内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利率中枢较2021年明显下降,固收类资产配置压力显著加大。受俄乌冲突、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加快、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快速大幅下跌,后续随着疫情缓和、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跌幅有所收敛。市场剧烈变化给投资管理带来较大挑战,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支持实体经济,强化资产负债联动,坚定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

  一是持续优化核心基础配置,根据利率波动和资产供给灵活调整传统固收资产配置节奏和品种策略,努力稳定票息收益水平和资产久期。

  二是把握权益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长期配置机会,稳健开展投资布局,推动权益仓位向中长期配置中枢靠拢。

  三是加大另类投资模式创新,构建完善以非标债权类产品为基础,以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为补充的金字塔型的另类投资组合,稳定投资组合长期收益水平。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达51735.24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5.8%。投资资产达49777.12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5.5%。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48.20%变化至47.00%,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11.23%变化至10.26%,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9.41%变化至8.89%,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8.75%提升至11.17%。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国寿寿险 半年报 净利润 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