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半年稳健增长 下半年应对挑战

  8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3亿元,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92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4.5%。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用“稳健增长”“持续回报”“改革深化”3个关键词总结: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挑战依然实现营运利润和财务净利润正增长;延续十几年来的增长态势,股东分红回报持续增长;平安寿险改革在渠道端和产品端稳步推进,成效初步显现。

  寿险改革成效符合预期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人数为51.9万,较2021年末减少13.5%。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持续推进改革。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寿险改革成效符合预期,可从渠道、产品和业绩等方面衡量。

  渠道方面,平安寿险从较为单一的代理人渠道向四大渠道转型。代理人渠道持续推动队伍高质量转型,上半年,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35.1%。

  “产品方面,过去的保险保障和财富保障产品并未完全满足中高端客户需求。”陈心颖介绍,“我们提倡‘保险+医疗健康’‘保险+养老服务’,上半年46%新单客户选择了这两项服务,这些客户的保费和加保率高于其他客户。”

  业绩方面,陈心颖称,虽然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还未转正,但二季度新业务价值降幅有所收窄。同时,已经改革12个月至18个月的营业部在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7.4%。

  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195.73亿元,同比下降28.5%。陈心颖分析称,这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精算假设的调整,剔除该因素后,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降低收窄至20.3%;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调整保障和储蓄类产品占比;三是代理人数量的下降,尽管代理人产能和收入在增长,但人数下降造成了整体上新业务下滑。

  “展望未来,中国平安仍将按照计划于年底前推进剩余35%的营业部完成改革。”陈心颖表示。

  房地产风险可控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上半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大力配置长久期固收产品,特别是利率债。同时,还有基金分红收益,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取得了确定性收益。

  “目前,我们的资产配置是双哑铃型,一端是大量长久期利率债,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等,高质量固收产品是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保证;另一端是符合经济快速发展动能的成长型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不动产、私募基金等。”邓斌说。

  邓斌表示,中国平安在房地产风险敞口方面的风险完全可控。银行方面,平安银行不动产不良率远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险资方面,4万多亿元险资中有2200多亿元不动产配置,其中一半以上是实物不动产,即在一线城市布局的长期收租类不动产,其长期现金流是满足负债需求的优质资产。

  未来,中国平安对优质不动产的投资仍有加配计划。“我们对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数据中心、物流、基建等仍保持浓厚兴趣,团队正在积极寻找能够带来优质久期效应的不动产。”邓斌说。

  下半年要稳增长压成本

  近期,中国平安将原有品牌标识“金融·科技”更换为“专业·价值”。这是否意味着后续战略上的调整?

  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一直坚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科技创新是创新的重要手段,已融入公司的每一个业务环节,所以,科技和销售、产品、渠道一样重要,会持续推动。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汇丰拆分区域业务问题,邓斌回应称,作为汇丰的股东之一,中国平安对汇丰任何改善业绩、提升效益的措施建议都保持开放、支持的态度。作为长期合作单位,中国平安希望汇丰发展越来越好,也支持其向上的所有努力。

  对于下半年业绩,姚波表示,宏观形势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多点散发的疫情影响了线下展业,客户需求减弱也带来一定挑战。但中国平安仍会坚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驱动,抓住医疗业务发展机遇。

  “中国平安将在内部稳增长、压缩成本、压缩费用的情况下,确保全年业绩有较好表现。”姚波表示,一方面要开源,就是找到有盈利增长点的业务继续加大投入,包括银行业务、财险业务、普惠业务、科技投入等;另一方面日常费用尽量压缩,包括内部差旅标准、资产租赁标准、IT开发等,在严控投产情况下节省成本。此外,按照严格的投产标准增加人员,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运营效率,包括去手工、自动化等,倡导“勤俭节约”文化,应对未来挑战。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中期业绩发布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