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优惠券”变保险,这类健康险终被叫停!

  最近,监管发文,要求财险公司不得开展不符合保险原理的短期健康险业务。

挂羊头卖狗肉!“优惠券”变保险,这类健康险终被叫停!

  监管所指的这类业务模式就是“药转保”,本质上已经不是保险了,而沦为了药企卖药的工具。

  生病了也能买,买了还能赔,有这好事?

  没有等待期,主要承保客户因已确诊疾病发生的后期药品治疗费用,你能想象这是什么神仙保险吗?这意味着,如果你生病了,紧接着去买份这种保险,然后你需要用的药就可以报销了。

  有人可能会问,这是做慈善吗?当然不是,因为它的保费基本上接近你的药费,你直接去买药,和买份保险然后报销,花的钱是差不多的,最多可能有点优惠。并且,保险一般会限制买药的渠道,这样一来,你就只能去它指定的渠道买药,和它合作的渠道的药就顺利卖出去了。

  这大致就是“药转保”的逻辑,本质上已经不是保险了,更像是一种保险公司和药企合作推出的优惠券,药企可以引流客户,销售药品,保险公司也能获得漂亮的保费数据。

  这和市面上很多牙齿险有异曲同工之妙,猫妹在这篇文章中《看牙的保险,上新了》提醒过大家,买这类保险,平常心对待就好,如果直接去诊所走活动价更划算,那就直接去诊所,如果确定保险能用上且更划算,那再买份保险也不迟,就当团了个优惠券。

  买保险,要买杠杆高的!

  虽然“药转保”被叫停了,但它反映出来的,是大家对一些特定药品的诉求。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被诊断为新发癌症,0—74岁累积发病率达21.58%。对癌症患者来说,医保目录外的用药一直是一块心病。

  其实,针对这些诉求,一直有杠杆更高的保险供大家选择。百万医疗险就是最佳选择,一年只要几百块钱、一两千块钱,报销额度就能达到几百万,自费药、进口药、靶向药这些烧钱的药品也都能覆盖。但就是有健康告知,对被保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比较高。

  如果已经有一些基础疾病了,现在很多地方都有普惠性质的惠民保险,大家可以理解为百万医疗险的平替,保障比百万医疗险差一些,但多少也能弥补点。

  因此,大家买保险,一定要趁着身体还大体健康的时候买,选择才更多,才能买到真正的高杠杆的保险,以小额的保费撬动大额的保障。不然的话,要么就是像惠民保,因为是普惠性质,所以也会照顾一下带病体,但它的钱也不是凭空来的,为了控制整体风险,让产品能运营下去,也只能给咱们的保障减配。要么就是像“药转保”,虽说是保险,但更像是优惠券,保费都快赶上药费了,那买这保险还有什么意义呢?

关键词阅读:优惠券 保险 健康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