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保险中介年中扫描:业绩集体受困 摘牌潮持续

  适逢半年报披露季,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机构的动态不断。整体看来,却鲜有好消息,多家机构在近期披露风险提示,涉及原因包括连续30天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违规减资、未分配利润超过注册资本三分之一、两年未支付督导费用等,同时,新三板保险中介的摘牌潮仍在延续。

  而另一方面,仍在新三板坚守的保险中介机构,半年业绩整体也并不亮眼,多出现营收、净利润的收缩。

  保险中介八月难题:摘牌、未支付督导费用、降层风险等层出

  近日,诚安达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安达”)发布可能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目前处于创新层的诚安达,连续3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根据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公司如连续6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则将从创新层降为基础层。

  结合诚安达近日披露的半年业绩来看,诚安达2022年上半年营收微降1.21%,但亏损进一步加剧,归母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16.84万元,增亏至-189.9万元。扣非净利润则进一步增亏62.49%。

  心情苦闷的,也并非诚安达一家机构。同日,同昌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昌保险”)公告,截至年中,同昌保险未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累计为-1943.37万元,未弥补亏损-1943.37万元,达到并超过股本总额5000万元的三分之一。这主要受累于2020年,同昌保险承接的多条高速公路保险经纪项目,受困于疫情,项目未能开工,导致未能按进度收取经纪佣金。

  8月16日,山东润生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生保险”)公告,因累计两年未按持续督导协议约定支付督导费用,根据相关约定,督导券商恒泰长财证券向润生保险进行第一次催告。若催告三次后仍未足额缴款,且距首次催告之日达三个月,则存在被单方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风险,由此,也将触发摘牌风险。

  因未能及时披露2021年年报的山东怡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富保险”)在今年5月被强制停牌,但因至今仍未披露年报,也并未向主办券商提供相关资料,面临摘牌风险。

  同时涉及违规,怡富保险擅自减资,将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变更为2000万元,但该动作并未履行法定程序,也未及时披露。由此,对怡富保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一直以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激烈,初期不少符合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以筹资加速发展”,一位保险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然而新三板市场近年来流动性不足,交易的活跃率低,鲜有成功筹资机构。且近年来受疫情及车险综改影响,保险中介机构业绩普遍承压,进一步转板无望,加之需要承担挂牌相应成本与信披压力,机构容易出现纰漏,或是对相关要求消极应对。”

  此外,摘牌潮也仍在延续。近年来,挂牌保险中介机构不乏主动摘牌者,截至目前,共有12家保险中介机构仍在挂牌状态,与2017年时的30家机构相比,大幅收缩。8月12日,又一家保险中介机构大生泰丰正式摘牌,其提出,根据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要求以及自身业务发展方向需要,为更好地提高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降低公司营运成本,提高决策效率,决定申请终止挂牌。

  业绩集体受困:多机构营收、净利收缩,昌宏保险亏损额大于营收

  以新摘牌大生泰丰的3年挂牌路来看,业绩承压,是其融资乏力的主要原因,2019年,推动业务转型的大生泰丰,虽然实现寿险业务的占比提升,但营收、净利润双降,尤其是在向主办券商支付140万元管理费用后,净利润直接下跌至73.82万元。

  2020年,依靠当地金融办挂牌补贴200万元的大生泰丰得以实现143万元净利润,但毛利率大幅下滑,2021年更是净亏至345万元,营收也缩水31%。对此,其表示是受疫情影响,年初石家庄处在疫情中心封城一定时期,对业务获取影响较大导致收入下降。同时,在业务转型的背景下,疫情影响业务获取难度,提高佣金政策导致利润下降。

  业绩不佳,也是当下保险中介机构的通病。截至目前,共有6家挂牌保险中介机构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除前述诚安达外,其他机构也各有“痛楚”。

  陷入股权争斗已久的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凯保险”),在8月19日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营收缩水3成,收入8614.66万元,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半年净亏损263.98万元。

  山东昌宏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宏保险”)“以保险产品的销售及服务的提供为基础,聚焦汽车后市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23万元,同比收缩73.87%,对此其在半年报中表示,受经济环境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2022年上半年投保保费188.98万元,保单件数1618件,比去年同期投保保费减少765.95万元,保单件数减少6481单,业务规模大幅减少,造成营业收入减少。

  更为惨淡的数据是,2022年上半年,昌宏保险净亏损48.94万元,大于营收数据。亏损原因,在于营收减少,营业成本减少,管理费用同步减少。而从其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来看,人员结构调整减少工资及社保费用39.41万元、缩小职场面积,厉行节约等内容,也不乏“心酸”。

  同期,创悦股份实现了营业收入的提升,在同比增长19.54%后,达到7889.77万元,增长原因,在于“疫情影响因素减少,收入逐步恢复”,但仍未能回归至2020年上半年1.09亿元营业收入的水平。毛利率有所下滑,从上年同期的9.23%缩减至8.64%,同时亏损延续,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万元。

  从销售模式来看,创悦股份主营保险代理公司,提供“保险超市类”产品销售、投保事务、理赔协助等服务。主要采用线下销售模式,其目前也正发力于开发建设线上宣传渠道,但尚未实质进行线上销售。

  最早披露今年年报的新一站,上半年在保险市场需求压制的影响与业务结构调整,淘汰部分利润率低、业务质量不稳定保险业务的动作下,营收缩水4成,收入5935.34万元,也正受困于营收下滑,新一站上半年净亏损924万元。但在收缩部分亏损业务的调整下,成本得到优化,营业成本同比收缩14.5%。

  扎根于云南的同昌保险营收在上半年实现13.66%的增幅,收入2500万元,归母净利润也由亏转盈,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2.25万元,但毛利率有所收缩,从上年同期的31.26%下滑至20.01%。

  “近年来,保险机构自营渠道加速发展,监管趋严的整体背景下,原本受到疫情影响的保险中介机构竞争力进一步下滑,原本机构的转型动作也未达到预期效果”,一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表示,而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机构的业绩表现,也正是行业缩影。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保险中介 摘牌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