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监管数据出炉!这两类保险机构增至23家,不达标公司信披问题引关注

  上周五(8月19日),银保监会披露了二季度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含一季度风险评级)。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达2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3%;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9%;再保险公司总资产6493亿元,较年初增长7.2%;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008亿元,较年初下降2.1%。

  上半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8万亿元,同比增长5.1%。赔款与给付支出7768亿元,同比增长3.1%。2022年二季度末新增保单件数242亿件,同比增长9.5%。

  值得一提的是,据监管部门最新通报,无论是保险公司的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保险公司的整体评级情况均有所波动。

  C类和D类公司共增至23家

  对比两个季度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可以发现,C类、D类公司数量明显增加:

  2021年四季度末,纳入统计范围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2.1%,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9.7%。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91家被评为A类,75家被评为B类,8家被评为C类,4家被评为D类。

  2022年第一季度末,纳入统计范围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0%;50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107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15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8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保险公司中有12家公司处于不达标状态,包括安心财险、珠峰财险、渤海财险、都邦财险、前海联合财险、阳光信保、华安财险、富德产险等8家财险公司和渤海人寿、百年人寿、合众人寿、三峡人寿等4家寿险公司。

  此外,君康人寿、中融人寿、昆仑健康保险、前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恒大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等8家公司未及时披露偿付能力报告;长安责任、华汇人寿、信泰人寿与弘康人寿尽管披露了偿付能力充足率,但未披露最新风险综合评级情况。

  一家险企合规部门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偿二代二期工程正式落地,对险企偿付能力的计算规则发生变化,很多公司因此出现偿付能力下滑的情况,这也是当前行业出现增资发债热潮的原因。”

  不达标公司情况扫描

  根据修订后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监管指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风险综合评级三个有机联系的指标。

  具体来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衡量保险公司高质量资本的充足状况,不得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总体充足状况,不得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衡量保险公司总体偿付能力风险(包括可资本化风险和难以资本化风险)的大小,不得低于B类。这三个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其中任一指标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在前述12家不达标保险公司中,富德财险、珠峰财险、华安财险、前海联合财险、三峡人寿、百年人寿风险综合评级由B降至C,都邦财险的风险综合评级则由B直接降至D,安心财产则属于三个指标均不达标仍然稳坐D级别。

  都邦财险称,公司在改善自身经营情况的同时,积极推动资本金补充计划,近期公司将通过增资的方式增加资本金,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操作风险、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改善风险综合评级中操作风险的不利情况。

  安心财险则表示,公司目前主要面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短期健康险、车险等主要业务基本停滞,流动性压力较大等风险。公司已采取的改善措施包括:偿付能力方面,当前,公司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增资工作,以期尽快实现实质性进展。拟采取的改善措施:可资本化风险方面,3季度继续全力推进融资工作,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尽快恢复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难以资本化风险方面,理赔方面,监控立案注销率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流动性风险方面,全力推进融资工作,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风险管理方面,加强数据收集后的数据核实工作,加强整改和整改跟踪工作。

  有业界观察人士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工作愈发重视。相对于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报告但不达标的12家公司,不能正常披露相关信息的险企更需要关注,它们的风险问题有可能更加突出。比如,监管新近通报存在23家保险公司风险评级不达标,说明在未披露相关数据的保险公司中,有相当之高的比例也是C类,甚至D类公司。”

  记者注意到,前述8家未正常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公司中,有个别已是长期未能正常披露的险企。以中融人寿为例,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报告自2021年三季度起不再更新。

  再如君康人寿,这家老牌险企最新的一期偿付能力报告还停留在2020年三季度的报告,此外该司已在8次发布推迟发布2020年年报的公告。公开信息显示,君康人寿2020 年一季度及二季度的分类监管评级结果均为C。君康人寿称,公司风险评级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低到120%以下。

  根据银保监会数月之前发布的《关于2021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2021年监管部门加强对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的审核力度。全年先后责令18家保险机构整改偿付能力信息披露问题,信息披露不规范的情形较上年度明显减少。

关键词阅读:保险机构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