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亏损收窄!平安健康高管回应强监管影响及股价变化

  近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健康”)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

  今年上半年,平安健康实现总收入28.3亿元,毛利率提升至27.3%。其中,医疗服务毛利率环比提升13.3个百分点。过去12个月内付费用户数增长至超4000万,累计服务企业数达749家,累计咨询量超13亿人次。净亏损为4.26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的净亏损8.79亿元减少51.6%。

  截至6月30日,平台上已积累来自20个科室的近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及健身教练、营养师和心理咨询师,上半年家庭医生服务的人均发起咨询次数达14.5次。同时,平台累计签约名医超1500名,与专病中心相辅相成,共同提升专业医疗服务能力。

  受疫情影响,用户对在线医疗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互联网诊疗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行业乱象也随之而生。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业务活动、质量安全等多个方面对互联网诊疗作出明确规定。

  对于“强监管”给行业和公司带来的影响,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认为,这是势在必行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过程,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行业更加规范、安全、高效地发展,像平安健康这样的先行企业也必然从这种规范的过程中受益。

  监管明确,人工智能软件(AI)等不得冒用、替代医师本人提供诊疗服务。对此,方蔚豪在业绩会上指出,公司平台上的医生对于辅助诊断的采纳率在70%左右。“AI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医生减轻工作压力,在患者问诊过程中快速做出相应决策。但是对患者开具处方的过程完全由医生进行最终确认,和患者的交流过程也是医生来进行,而不是AI。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明确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平安好医生的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0%。在业绩会上,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回应称,资本市场的变化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相较于股价的变化,管理层更多关注公司的实质价值,股价短期波动并不能代表公司长期价值。目前,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稳健,符合当前的预期。

  “去年12月起,公司也执行了股份回购计划,耗资7.3亿港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回购对于稳定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股价回购计划也反映了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公司前景的信心。”臧珞琦补充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