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财险公司”正式迎来掌舵人!李耀获批融通财险董事长,管理层架构初显;背靠神秘央企巨头

  业内“最年轻的财险公司”迎来新任董事长。

  8月16日,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任职资格批复称,核准李耀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称,同意融通财险开业。根据批复显示,融通财险注册资本为3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正是李耀。融通财险实控人是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融通集团”),该集团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颇具神秘色彩的央企。

  董事长、合规负责人均获批,

  管理层架构初显

  银保监会批复具体内容显示,核准李耀融通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融通财险应要求上述人员严格遵守银保监会有关监管规定,并按要求及时报告履职情况。督促其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李耀曾担任中国融通集团总会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同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另一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核准孙伟平融通财险合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除了新任董事长、合规负责人任职资格获批之外。近期,融通财险发布首份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了成立近半年以来的管理经营状况。

  根据融通财险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融通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036.81万元,全部来自融通集团各版块资产的直接投保,净利润1857.38万元。2022年二季度,融通财险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977.75%,偿付能力充足。

  同时,融通财险还在报告里初步披露了管理层架构:

  董事会拟由 9 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 1 人,副董事长 1 人,执行董事 2 人,非执行董事7 人(其中含独立董事 3 人);

  监事会拟由 3 名监事组成,其中股东代表监事 1 人,职工代表监事 1 人,外部监事1 人;

  拟任高级管理人员共计 8 人,副总经理 4 人(其中 1 名副总经理兼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和审计责任人各 1人。

  据工商注册信息披露的融通财险部分董事监事名单显示,融通财险不乏保险业熟面孔。董事张继红、谢跃、丁欢欢、魏丽、赵西卜、王俊杰、高立智,以及监事蒋明、孙玉权、马强。

  其中,董事谢跃,曾任太保产险总裁助理、天平保险总裁、紫金财险常务副总裁、久隆财险总裁;董事高立智,曾出身监管,曾任原保监会财险监管部副处长,分管车险业务,复星集团保险板块董事总经理;监事蒋明,曾任中国再保险办公室主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大地财险总经理、董事长,复星集团副总裁,永安保险总裁……

  年初获批开业,

  背靠神秘新央企巨头

  融通财险能够吸引如此多的保险老将,与其雄厚的实力是分不开的。

  融通财险不仅具有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极为罕见批复的一张综合型财险牌照,而且其全资控股股东是一家自带神秘色彩的“巨无霸”央企。

  今年2月,融通财险获银保监会批准同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四大股东分别为:中国融通集团9.75亿元,占比32.5%;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75亿元,占比22.5%;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75亿元,占比22.5%;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75亿元,占比22.5%。后三家皆为中国融通集团全资子公司。

  而中国融通集团是由中央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是最年轻的央企之一。其主要管理经营解放军移交的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及物业和农场等。

  2019年7月,中国融通集团成立筹备组。2020年3月正式开业。这家公司刚诞生,资产的总规模就超过了万亿。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布的央企名单中,中国融通集团位列第10位,在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国家电网之前。

  目前中国融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为温刚,其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为马正武,曾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期间兼任中国铁路物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业内认为,融通集团承接了军队资产,包括军队房屋、土地及其他。考虑到其中的相关风险和数据安全问题,市场化的商业保险机构不太适合承接相关保险业务,承保方面可能有涉密等敏感信息,因此单独成立一家财险公司合情合理。

关键词阅读:最年轻财险公司 李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