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标品信托正收益占比45.15%,哪类投资策略占据优势?

  已经成为集合信托市场支撑力量的标品信托,业绩表现怎么样?

  8月12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从7月份来看,标品信托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为45.15%,中位数为-0.18%。

  从市场整体来看,7月份A股市场震荡回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一定程度上被压制;而在资金利率走低、海外衰退预期强化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避险情绪升温,支撑债市转而走强。

  大宗商品方面,7月上旬延续了海外衰退预期主导的连续下跌,而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在一定程度上传达鸽派信号的影响下,中下旬开始出现超跌后的反弹,但7月整体上仍是震荡下跌走势。

  有信托从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结合市场表现,客户更加关注产品背后的策略,并希望通过进行不同策略的投资,来分散风险平衡收益。

收益表现如何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从7月份来看,标品信托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中位数为-0.18%,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45.15%。

  据悉,由于标品信托净值披露时间点不同,不同产品统计时间段略有差异,通过选取从6月30日开始到7月31日有净值数据的产品进行统计,共10074只产品纳入本次排名。

  具体来看,已知产品类型的标品中,固收类产品共3364只,平均收益率0.09%;权益类产品4360只,平均收益率-2.33%;混合类产品1561只,平均收益率-0.66%;金融衍生类产品41只,平均收益率1.51%。

  用益信托助理研究员肖永悦指出,与公募基金相比,固收类标品收益率比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率低0.4个百分点;权益类标品收益则比股票型公募基金高1.99个百分点;混合类标品比同类型公募基金高1.38个百分点。总体上,标品信托收益表现优于公募基金,仅固收类产品收益稍低。

  从策略类型来看,股票策略产品共3764只,平均收益率为-2.13%,其中仅28.35%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债券策略产品共3021只,平均收益率为0.04%,其中64.81%的产品获得正收益;组合策略产品共1729只,平均收益率为-1.33%,其中33.89%的产品盈利。

  另外,多资产策略产品753只,平均收益率为-0.97%,45.95%的产品收益率为正;期货及衍生品策略产品共34只,平均收益率为1.73%,76.47%的产品取得正收益。

多策略投资分散风险

  一位信托公司资产配置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股票类产品表现相对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更加关注产品背后的策略,并希望通过进行不同策略的投资来分散风险平衡收益,比如考虑CTA策略(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配置。不过,相关策略6月份以来也面临一定的调整。

  “从团队内部看,公司的投研会上大家也会就结构性行情的走势进行分析与探讨,希望在具有较多不确定性的市场,给到投资者相对比较确定的投资方法和逻辑。”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在该人士看来,倾向于认为在下半年市场波动率不减的情况下,CTA策略仍有盈利空间,但在海外经济衰退周期未被证伪的形势下,商品市场或走出历史上罕见的震荡行情。商品基本面来看,部分品种的价格回升空间或许较大,且对宏观调控以及政策边际利好更为敏感。

  肖永悦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和私募基金相比,标品信托现阶段多数策略收益还比较低。在7月份,与同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收益率相比,标品信托中仅期货及衍生品策略收益率高于同策略私募证券基金,其余策略收益率均更低。

  瑞银方面认为,全球范围内,由于经济和货币政策还面临不确定性,因此现在不是做出重大方向性布局的时候,对股票总体保持中性的战术观点。尽管科技股最近一波反弹令人鼓舞,长期也看好部分成长股,但短期内还是偏好价值股多于成长股。

成为支撑力量

  在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的同时,标品信托业务被视为信托公司的重点转型方向,也成为集合信托市场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标品信托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部分信托公司已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有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产品方面,现在以标品类为主。公司比较重视这一块业务的发展,既有自己主动管理的产品,也有请其他机构作为投资顾问的。

  有资管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标品投资业务的方向是很丰富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在进行“能力自检”的前提下,挑选自身最具竞争力的切入点。

  另一方面,记者也注意到,在7月权益市场出现震荡回调、资金避险情绪有所升温的情况下,权益类产品吸引力相对下降,而固收类产品作为投资者避险的一种投资选择,追求相对稳健的收益表现,成立规模增长明显高于权益类产品。

  东方金诚方面认为,虽然今年以来政策强调扩大有效投资,但地方债务风险管控政策保持隐性债务“遏制新增、化解存量”的总体思路不变,加之监管层安排政策性金融发力,下半年基建投资提速对城投倚重不可过高估计。

  整体来看,城投债短期违约风险依然很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号文”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债务风险负总责,“全省一盘棋”,省级政府将充分发挥责任主体统筹作用,风险或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资产荒”背景下,可考虑对优质区域的区县级城投公司适度信用资质下沉,同时建议关注近期出现票据、非标逾期等风险事件的区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