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又一险企董事长被调查;官方紧急回应,系个人原因;“宝能系”险企风波不断,姚振华上月遭监管约谈…

  8月11日,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深圳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消息引发保险圈热议。

  当日晚间,黄炜担任高管的宝能集团和中炬高新先后发布公告印证了这一消息,并公开回应。

  近期,“宝能系”险企似乎进入“多事之秋”。 一个月前,旗下寿险公司 前海人寿 因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相关程序及决议,不符合监 管规定和公司章程而被责令整改,实控人姚振华遭监管约谈。

  黄炜被带走调查,

  两公司紧急回应:因个人原因

  据悉,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已于8月2日被深圳市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据第一财经报道,黄炜系被深圳市纪委监委带走调查,所涉事由或与上月被查的工商广东省分行原副行长周杰有关。黄炜在工行系统工作长达十余年,所涉业务部门与周杰有交集。

  8月11日晚间,黄炜担任高管的宝能集团和上市公司中炬高新 先后 公 开回应。 宝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所涉事项与宝能集团无关。

  震惊!又一险企董事长被调查;官方紧急回应,系个人原因;“宝能系”险企风波不断,姚振华上月遭监管约谈…

  中炬高新也回应称,于8月11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公司董事黄炜先生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并表示,黄炜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上述调查事项与本公司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黄炜1974年9月生,经济学硕士。2013年12月,黄炜加入宝能集团,担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投融资业务。2017年2月,前保监会因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姚振华于是辞任前海财险董事长一职。此后,黄炜接替姚振华任前海联合财险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9年,前海财险董事长一职由新加盟出任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的冀光恒担任,但是一年后,冀光恒转任陆金所联席董事长。2021年,黄炜第二次出任前海财险董事长,同年8月前海财险总经理张云飞因个人原因离职,黄炜暂代履行总经理职责。

  此外,据前海财险2021年年度报告,黄炜还在与宝能关联的多个公司兼任高管。具体职务和任职时间包括:2014年8月至2021年1月担任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8月起任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2月至2021年1月担任深圳市宝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4月起担任新疆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偿付能力未达标,

  净利连续5年亏损

  前海财险是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于2016年5月19日开业。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等多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前海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自19年大幅上升至22.66亿元后,近两年微降。2017年-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0.24亿元、15.42亿元、22.66亿元、21.31亿元、19.39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7年至2021年,前海财险连续5年亏损,分别-1.33亿元,-2.21亿元、-1.3亿元、-0.72亿元、-0.18亿元。

  据近期披露的2022年度第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前海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6亿元,净利润实现0.17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 120.87%,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类,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属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

  震惊!又一险企董事长被调查;官方紧急回应,系个人原因;“宝能系”险企风波不断,姚振华上月遭监管约谈…

  “宝能系”险企风波不断,

  实控人姚振华上月遭监管约谈

  就在一个月前,同属宝能系的前海人寿也陷入了风波之中。

  7月11日,宝能集团披露公告称,钜盛华旗下前海人寿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董事会决定免去沈成方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另行安排。同时,免去沈成方的公司董事职务、免去陈琳的公司监事职务。

  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同日被免职,董事长之位空悬……“三长”皆无的奇葩一幕,引起行业热议的同时,也引发了监管关注。7月14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前海人寿发布的监管意见书称,经核查前海人寿对召开上述会议不知情,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

  震惊!又一险企董事长被调查;官方紧急回应,系个人原因;“宝能系”险企风波不断,姚振华上月遭监管约谈…

  银保监会称,上述会议违反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第七条和公司《章程》第七十一条相关规定。临时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对应由公司决策的事项提出具体意见,直接干预公司正常经营,不符合《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第十四条相关规定。

  对此,银保监会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立即进行问题整改。二是严禁股东不当干预公司经营。三是切实维护公司局面稳定。

  监管意见书强调,银保监会已对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进行了监管约谈,责令改正违规问题。前海人寿应依法通知各股东、董事会成员,上述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相关程序及决议不符合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应立即纠正不当行为,消除不良影响。

  根据监管意见书,前海人寿应及时通知股东、董事、监事和相关人员,并于送达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监管部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如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严肃追究前海人寿和股东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并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关键词阅读:险企董事长 姚振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