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封禁、关停……高压整治下,虚拟币炒作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继三协会、央行之后,虚拟货币炒作再迎重拳!国家网信办近日披露集中整治涉虚拟货币炒作乱象情况:关闭1.2万个违规用户账号,清理“投资比特币轻松赚钱”等违规信息5.1万余条。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微博、百度平台搜索“比特币”“以太坊”等关键词,发现仍有不少涉虚拟货币的用户账号和涉虚拟货币炒作的信息,宣称“可手把手带领小白零基础学习炒币,精准建仓、抄底、加仓、逃顶”。

  币圈人士和行业专家指出,国外虚拟货币交易火热,吸引国内人士参与,但在监管持续整治下,国内虚拟币产业更隐秘运行,目前多数通过网站平台引流,再通过社群运营。加密资产炒作性强,在FOMO、币安三大虚拟币交易所微博账户被封禁,“火币”“币安”“okex”等关键词也被百度、微博封禁。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在去年6月下旬还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不得为相关活动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

  被约谈后,上述银行和支付机构纷纷表态:不开展、不参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进一步加大排查和处置力度,采取严格措施,坚决切断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资金支付链路。

为何屡禁不止

  涉虚拟币炒作虽然遭到严厉打击,但屡禁不止。《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通过微博、百度平台搜索“比特币”“以太坊”等关键词,发现仍有“比特币教主Max”“比特币黑马哥”“比特币牛顿pro”等不少涉虚拟货币的用户账号和涉虚拟货币炒作的信息,宣称“可手把手带领小白零基础学习炒币,精准建仓、抄底、加仓、逃顶。擅长埋伏5倍、50倍、100倍币,对现货、合约、一级市场币都有独特的眼光,可精确分析定位”。

  (来源:微博截图)

  此外,微博上还存在“比特币超话”“区块链超话”“以太坊超话”等多个涉虚拟币的互动话题,不断有分析行情的信息发布,以“百倍收益、抓住财富机遇”等措辞吸引关注,诱导“进群私聊”。

  有币圈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吸引人们参与虚拟币炒作的核心逻辑是“币价下跌时坚信会走高,而币价在高位时坚信还会上涨”,币圈机构利用这一“币圈信仰”,一般会在网站平台通过多个账号广泛发布有诱导性的行情信息,通过网站平台引流,然后通过较为隐蔽的社群推荐虚拟币,利用交易软件诱导进行虚拟币交易,机构可以通过“知识付费”、服务费、佣金等形式获取收益。

  币圈机构不仅通过炒作“割韭菜”,更有甚者发布跟风炒作的币种。随着短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近期走红,一款名为second uncle coin(二舅币,简称SUC)的虚拟币也进入大众视野,上线后被市场爆炒,短期上涨超过100倍,随后暴跌,发行人被质疑卷款跑路。

  从启动到暴涨,再到崩盘,短短数日,“二舅币”创下币圈最快的崩盘纪录。更匪夷所思的是,“二舅币”崩盘以后,市场上又涌现出“大舅币”“二舅妈币”等跟风炒作的币种。

  “加密资产炒作性强,在FOMO(害怕错过)的情绪下,有些人愿意去参与炒作,蹭热点、赚快钱,完全是投机行为,反而极有可能出现发起人卷款跑路的情况。”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飒指出,跟风炒作发币现象早在2017年就屡见不鲜,目前在海外各大平台上也盛行不衰,属于虚拟资产圈中的常见频发型犯罪。对于投资者来说,无法取得投资收益和投资本金无法收回是最大的风险。

  于佳宁建议,蹭热点炒作项目不要参与,“加密资产依然是风险较高的投资资产,加密资产背后的权益机制以及技术依托与传统的投资资产显著不同。在投资加密资产之前,一定要对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商业逻辑、数字金融体系进行全面、透彻的学习理解,这样才能清晰地认知相关加密资产的内在价值,从本质上控制投资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