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2.3亿元,同方全球人寿还能再迈新高度吗?

  导语:近四年,同方全球人寿营收、净利同比增速双双下滑。

  我国保险行业自2004年率先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后,经历了飞速发展,不仅国内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保险公司,境外保险机构更是纷纷慕名而来。

  同方全球人寿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和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出资组建而成,自成立之初就备受市场关注。

  而如今十九年过去了,同方全球人寿的步伐并没有放缓。

  近日,经深圳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同方全球人寿注册资本从24亿元增加至26.3亿元。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同方全球人寿顺利完成增资,不仅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高偿付能力,而且也为同方全球人寿扩大业务规模、提升产品和服务提供支持,为公司继续深耕中国寿险市场注入新动能。

  那么,同方全球人寿综合实力如何?又能否依仗此次增资再登一台阶?

  历经19年发展,综合实力有喜有忧

  关于同方全球人寿的综合实力,时间拉长来看,从近些年披露的业绩报告中就可以略窥一二,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近四年,同方全球人寿营收净利同比增速双双下滑。

  财报显示,2018年-2021年,同方全球人寿营收分别为:39.59亿元、51.68亿元、65.05亿元和69.4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52%、30.56%、26.00%及6.71%。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同方全球人寿每年营收在增长,但是增速却一直下滑,尤其是在2021年,其同比增速相较于2020年大幅下降了超20个百分点。

  而在净利方面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其2018年净利1.33亿元,较2017年的460.56万元有大幅增长;2019年净利2.58亿元,同比增长94.99%;2020年净利达4.26亿元,同比增长65.12%;2021年净利2.68亿元,同比下降37.09%。

  可见,在2021年同方全球人寿净利在连续四年实现盈利条件下,首次出现大幅度下跌。

  第二,近五年,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稳定增长,但盈利却波动较大。

  2017-2021年,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6.99亿元、36.81亿元、50.52亿元、61.89亿元、65.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05亿元、1.33亿元、2.58亿元、4.26亿元、2.68亿元。

  2017年是一个节点,同方全球人寿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但在后来保险业务发展过程中,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再叠加疫情和经济下行周期压力下,其保险业务近两年盈利波动较大,表现并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0.65亿元,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7.7%,似乎有了些许回暖迹象。

  第三,2022年上半年同方全球人寿偿付能力在加强。

  最新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3%,核心资本较今年一季度上升约 2.29 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7%,于第一季度末基本持平。

  这是继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59%,较上2021年Q4下降12.08个百分点之后,同方全球人寿在核心偿付能力方面实现的首次增长。

  消费认同度受到冲击

  当然,以上这都是市场财务数据,如果我们再深剖一些业务细节,不难发现同方全球人寿面临的经营难题。

  通过企查查数据显示,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面临着118多起民事诉讼。其中,同方全球人寿北京分公司法律诉讼有39条,江苏分公司有70条,湖北分公司有89条,山东分公司涉及80条等。

  复盘这些诉讼案件,不难看出多数与保费赔付合同纠纷有关。众所周知,保险行业向来高度重视赔付率,也是最吃现金赔付的行业。作为一家名气不算大的同方全球人寿,却被频繁爆出保险赔付问题。

  我们暂不对消息贸然下定义,但是深剖近几年赔付数据却发现,同方全球人寿赔付率数据并不稳定,虽然2022年上半年同方全球人寿为9087位客户提供理赔服务,理赔金额达2.6亿元,同比增长13%,但是像同方全球人寿这样维持十九年的合资保险平台,半年仅2.6亿元的赔付现金流可以说在同行业内表现并不太出彩。

  产品战略规划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做调整

  根据第二季度偿付报告,同方全球人寿前五大产品中“传世尊享”终身寿险签单保费增长最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签单数额为10.77亿元。

  由此不难发现,同方全球人寿的增额终身寿险类产品是目前保费唯一过10亿元的热销单品。但是增额终身寿险类产品的监管日趋严格,今年以来就有多款该类产品停售。

  显然,仅仅依靠单一险种产品是无法走的长久,同方全球人寿也深谙这点,于是在主营业务方面,重点开拓健康险和康养业务。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健康险保险业务收入为35.66亿元,占比保险业务收入65.11亿元的近55%。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偿付报告中,有关健康险的三大险种总计签单数额已达13.64亿元,已超终身寿险热销单品。其中,“康健一生(多倍保)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签单数额7.44亿元;“康健一生(新多倍保)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签单数额3.30亿元;“康健一生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签单数额2.90亿元。

  在康养业务方面,目前,同方全球人寿就与国内知名高校清华大学、市场上的健康管理机构均有合作。在2019年推出的“自得会”医养解决方案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适合自身特质的养老之路,不仅帮助老人实现保险保障的同时,还根据其需求提供养老公寓、健康护理等医养服务。

  诚然,这两大业务也会面临诸多市场挑战,目前不少保险企业也主攻此方向,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形成独有的差异化竞争战略打法,还有待同方全球人寿进一步思考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阅读:同方全球人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