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规模环比增四成!标品信托业务高速增长,未来如何发展?

  8月9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略有下滑,而成立规模继续显著增长。可以看到,7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走势良好,成立规模环比增加超过四成。与之相对应,非标信托业务的成立规模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投资业绩方面,记者注意到,通过选取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净值数据进行计算,2022年持续更新净值的10138只标品信托上半年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59%,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38.30%。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标品信托业务既是信托公司的重点转型方向,也是集合信托市场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标品信托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部分信托公司已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成立规模显著增长

  记者注意到,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略有增长,而发行规模略有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25款,环比增加79款,增幅为3.87%;发行规模为1399.46亿元,环比减少33.05亿元,降幅为2.31%。

  与此同时,7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继续升温,成立数量略有下滑,成立规模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7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3款,环比减少114款,降幅为5.24%;成立规模为1239.55亿元,环比增加143.69亿元,增幅为13.11%。

  具体来看,7月非标信托类产品成立数量1106款,环比减少5.31%;成立规模为461.97亿元,环比减少16.73%。7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957款,环比减少5.15%;成立规模为777.57亿元,环比增加43.71%。

  可以看到,7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资金规模比重继续上升。具体来看,7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4.97%,环比减少2.88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18.19%,环比减少6.73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68.23%,环比增加13.8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8.49%,环比减少3.90个百分点。

  “在业务转型的压力下,信托公司面临非标业务持续萎缩,标品信托产品则增长迅猛。”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告诉记者,整体来看,标品信托产品在集合信托市场中已经初具规模,并且能够支撑市场成立规模的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可能受证券市场的波动影响较大。

  对于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大幅攀升,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标品信托业务既是信托公司的重点转型方向,也是集合信托市场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标品信托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部分信托公司在标品信托业务上已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

平均预期收益下滑

  另一方面,在7月非标信托业务成立规模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三大实体经济领域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收益率方面,记者注意到,7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下行,为6.85%,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83年,环比减少0.14年。整体来看,7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出现微幅下行,并维持在相对低位。

  与此同时,各投向中,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略有下滑,但仍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由于基础产业类信托项目具有风险相对可控、收益稳健的特点,也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喻智表示,在业务转型方面,除贷款外,基础产业信托业务积极拓展了债券投资、产业基金股权等多种方式拓展业务范围,通过与地方政府及国企合作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和地方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趋势也明显上升。

  “随着政策面利好和基建的回暖,地方城投公司的融资需求会有所释放,虽然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信托公司的展业空间依然会得到较好支撑。”喻智进一步指出。

  不过,喻智也告诉记者,相关领域的潜在风险也值得被重视。信托公司开展基础产业类信托有明显的业务扎堆现象,多集中于江苏省、山东省等“网红地区”的城投公司融资项目,地方财政收入或难以保障基础产业信托项目的资金安全。因此,信托公司开展基础产业信托要更加关注业务风险。

  此外,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下半年房地产信托的到期规模依旧很高,房地产信托存量项目违约的可能性依旧比较大,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要任务是化解存量风险项目。房地产市场需要长时间的调整,信托公司处置底层的风险项目同样需要时间。

标品业务如何发展

  标品信托业绩方面,记者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通过选取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净值数据进行计算,2022年持续更新净值的10138只标品信托上半年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59%,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38.30%。

  据悉,已知产品类型的标品中,固收类产品共3285只,平均收益率为0.55%,比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率低0.33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5183只,平均收益率为-5.33%,高出股票型公募基金4.1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1612只,平均收益率为-0.38%,比同类型公募基金高6.75个百分点;金融衍生类39只,平均收益率为1.02%。

  “大部分信托公司积累了庞大的高净值客户,有稳定的直销和代销渠道,能够支撑标品信托业务的资金募集需求。”喻智分析称,由于投研能力不足、人才储备较少,以及团队建设、系统建设缺失,使得标品信托业务在较大程度上仍依赖于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来拓展。

  在目前标品信托业务尚未形成显著的盈利贡献,且主动管理能力仍有待提高的情况下,信托公司需要更加引人注目的投资业绩和品牌效应来推动标品信托业务的快速发展。

  从外部环境来看,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理财师告诉记者,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刚性兑付被打破,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还存在尚未从“刚兑”印象中走出来,难以接受理财产品亏损、未达“预期收益率”的情况。

  此外,也有银行理财经理将业绩比较基准等同于“预期收益率”向客户销售,未向客户说明可能存在的风险,进一步加深了客户的误解。

  以“固收+”产品为例,该人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产品本质上是一个营销概念,不是投资策略。产品底层是以债券收益打底,再配置其他资产(股票、转债、商品、外汇、衍生品和QDII等)和策略(股票主观或量化多头,量化中性、定增+打新、套利、宏观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等),来增厚产品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