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教培经历“拼”出肾癌,她果断跨行求“生” | 新保险代理人

  去年12月,陈佳宇被确诊肾癌早期。这一年,是她在教培行业的第12个年头,也是这个行业遭遇“致命打击”的一年。

  手术很顺利,她计划休息几年,顺便去读个MBA(工商管理硕士),给自己充充电。5年后,做一份既不脱离社会、可发挥核心竞争优势,又能让自身价值实现正增长的工作。

  走到“35岁+”的十字路口,陈宇佳没想到,这一场变故让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开始改变。

“拼”出了肾癌

  大学毕业后,陈佳宇把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教培行业。从K3(学前教育)到K12(基础教育),从课程顾问到区域总监,她工作很拼,业绩也很过硬。

  去年7月,教育“双减”政策出台,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受到重创,陈佳宇所在的机构也不例外。“当时又赶上续班,压力前所未有。那一阵子,几乎没日没夜工作。”陈佳宇告诉记者,教培行业的日常工作节奏其实很快,下午一点开始上班,工作到晚上9点,但正常下班的次数掰着手指头都能数清,加班到10点、12点,甚至凌晨是常态,对身体消耗比较大。“教培从业者还有个通病,为了少上厕所喝水少,很多同行都有职业慢性疾病。”

  一向乐观的陈佳宇觉得自己仍是幸运的。去年12月初检查出肾癌,好在是早期,做了切除手术后,身体已经慢慢恢复。之后再按时做复查即可。

  “我当时稀里糊涂买的重疾险居然一次性赔了我几十万,让我在手术后有充足的时间和底气来调养身体,医疗险把自费部分也给报销了。”陈佳宇笑着说,“前几年教培行业处于鼎盛时期,挣钱多,代理人到办公室来推销保险,几万块钱的保险,人手一份。现在真的要感谢当时的自己。”

  手术期间发生的一幕,更是让陈佳宇深刻体会到,有保险和没有保险的巨大差别,关乎个人性命和家庭命运。

  手术当天,护工正准备推她进手术台,她看到隔壁病房的男患者哭着跟医生说要放弃治疗。这是她第一次见一个50来岁的大男人,哭得如此撕心裂肺,由于肾癌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髓、全身,但还没到退休年龄,还有家人要养,没有多余的钱来做手术。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和她同病房的交大退休老师,面对手术,只是跟医生轻声说:“我有保险,请尽管治疗。”

意外收获新职业

  手术前发生的那一幕,让陈佳宇越发不安,甚至一度焦虑,经常胡思乱想:“要是小孩出个意外怎么办?要是老公生了大病,家里怎么办?要不要把房子卖了治病?”陈佳宇想给丈夫和小孩买几份保险,防患于未然。

  为此,她几乎把市场上所有头部险企研究了个遍,了解他们的经营能力、赔付能力、股东背景,甚至到现场去参加交流会。经过近四个月的考察,她最终认定了一家外资保险公司。

  这家公司的保险顾问给她全面规划了家庭保障,同时这位保险顾问的专业服务让她意外:这不就是理想中工作该有的样子吗?这打破了她对保险代理人的固有刻板印象。“原来卖保险的不都是大妈们,也可以是职场精英,专业、有说服力。”

  “做保险代理人既不累、能顾到自己的身体,还能照顾家庭、孩子,又不脱离社会,以前在教培行业积累的技能和资源都能直接嫁接过来。”今年3月最后一天,陈佳宇既给家里配置全了保障型保险,也收获了一份新职业:保险代理人。

  作为一名受过“伤”的人,陈佳宇对自己的新身份定位很简单,她没有想自己未来5年要赚多少钱,更多地是希望她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能花上几百块钱,拥有一份医疗险,万一真的发生疾病,要跟医院打交道的时候,能有一份底气和勇气告诉医生:“我有保险,尽管治疗。”

职业技能完美匹配

  从教培行业高管到保险代理人,陈佳宇觉得确实“还挺不容易的”。但两个行业的职业技能相连相通,让她多了几分自信。

  首先,教培行业和保险行业都是服务业,都是跟人打交道,有比较强的人际理解力。通常,教培行业里做得好的,和保险行业里做得好的一样,都是学习型人才、服务型人才或者资源型人才,或者是三者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其中,学习型人才可以通过培训成为专业型人才,这也是跨职业跑道的一个必备技能。

  其次,服务的对象有很多重叠。为教育付费的大多是妈妈,使用者是孩子,而保险行业投保人很大比例也是妈妈,被保险人也以孩子居多。不管是资源还是职业技能,都很容易迁移过来。

  再次,“轻创业”模式基本一致。自己为自己工作,多劳多得,服务好自己的客户,就能赢得客户长期支持和复购,或是转介绍。

  “当然,我最看重的是,保险是一个增量市场,发展潜力很大,选择这个大方向肯定没错。”陈佳宇知道,开始的路一定不会很顺畅,先不能着急开单,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前期要多学习比教培行业更为复杂的专业知识。

  三四个月过去,她已经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工作,终于有时间陪孩子了,和从前相比,完全是两种生活。

打造教培人新职场

  陈佳宇了解到,现在新进入公司的伙伴,很多曾是老师、律师、医生、博士、海归、企业家。但她想优先招募教培人,打造教培人新职场,不仅是因为朋友圈里教培人居多,更重要的是想让教培人重拾当初的信心。

  陈佳宇和组内老师一起讨论方案

  她告诉记者,身边很多朋友出去找工作,都会被“另眼相看”,大家认为教培时代已经结束,教培人就不那么值钱了。这让他们的内心受到了挫折和打击。“我接触过几个机构总监,他们的眼睛里已经没有了当年的亮光与自信。”

  她想让教培人知道,原来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到另一个行业同样有优势,而且在行业越久,越具备核心竞争力,越值钱。

  “对教培人来说,客户至上的理念是刻在骨子里的。如果能让身边的朋友找到最适合他们的保险产品,我们就很满足,觉得很有社会价值和成就感。”陈佳宇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的团队已经加入了一名新成员,他们志同道合,都想做好客户的健康顾问。

  陈佳宇的团队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客户如果每年预算2万元买保险,她便只给客户配置1.8万元保费的保险,剩余的钱让他们去做体检。“我自己就是受益于体检,也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定期体检,对各类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保险代理人也能和医生、律师、CPA(注册会计师)、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等高技术含量的职业相媲美,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推崇和社会的尊重。”陈佳宇说,自己会为此一直努力下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