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撰出版《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2021)》

  为坚定不移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满足科技赋能保险行业需求,促进《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业协会(简称“协会”)整合行业内外多方资源,研究分析我国近期保险科技发展实践,梳理介绍国际当前保险科技发展形势,编撰完成《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在新发展形势下,为行业输出全面、深度、权威的研究成果和实践借鉴。目前,报告已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撰出版《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2021)》

  报告共分九章。第一章主要介绍“保险科技发展基础”,分别从经济、社会、技术及政策层面梳理我国保险科技“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主要特征,揭示“十三五”时期我国保险科技发展的环境动力。第二章至第七章,分别针对我国保险行业整体、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保险资管机构保险科技发展实践相关的“情况概述”“数据分析”“应用实践”“挑战与机遇”进行阐述。通过“数据+案例”的方式反映上述领域保险科技投入产出和应用案例,梳理主要挑战,分析面临机遇,提出发展建议。第八章主要介绍“第三方机构保险科技应用情况”,分别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信息安全技术,从“技术发展现状”和“保险行业应用方向及案例”等角度进行介绍。第九章主要介绍“国际保险科技发展状况”,针对国际保险科技的“发展特征”“典型应用”“应用风险”“监管经验”以及“趋势与挑战”进行梳理和介绍。

  报告对2018-2020年度我国保险行业信息科技投入规模、增幅、结构、司均和占比进行统计,对保险科技应用情况按照保险价值链和技术维度进行分析,对客户及产品线上化率,投保、承保和理赔自动化率进行测算;对保险公司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司均数据进行统计,对各指标在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保险资管等细分领域的数据进行分析,为行业内外了解我国保险科技具体发展态势、投入产出细节与效率、应用方向和进度,以及人才、组织与机制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直观数据,为保险行业建立全面系统的保险科技统计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以保险行业各领域保险科技应用为主要视角,按照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以及保险资管等细分方向,分领域、分环节收集保险科技应用案例,分析应用趋势,提出发展建议,为保险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提供借鉴。以第三方机构的视角,对保险科技相关前沿技术和国际保险科技典型应用进行介绍,为我国保险行业把握保险科技发展最新趋势提供参考。报告不仅通过典型案例反映我国保险行业保险科技发展取得的具体成绩,同时客观反映我国保险行业保险科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重大挑战,为引导保险科技稳妥、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阅读: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