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与主要股东的隔离 蚂蚁集团管理层不再担任阿里合伙人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年报,披露了最新合伙人名单。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合伙人目前共有29名成员,除此前宣布退休的部分成员外,来自蚂蚁集团管理层的相关成员包括井贤栋、倪行军、曾松柏、彭翼捷等也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是蚂蚁集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又一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主要股东阿里巴巴的隔离。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7月,阿里巴巴创建了合伙人机制,希望通过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级管理层成员构成的合伙人团队,保障其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延续。蚂蚁集团的前身支付宝起源于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与阿里巴巴一脉相承。基于历史原因,蚂蚁集团的部分管理层成员成为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出于传承文化的目的,在蚂蚁集团成为独立集团之后,仍保留了阿里巴巴合伙人身份。

  另据阿里年报披露,阿里巴巴近期修订《合伙协议》,按照最新协议,合伙人应由阿里巴巴集团人士担任。因此,从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方人士不再担任合伙人。

  事实上,自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提升公司治理及董事会的独立性一直是该公司的关键词。一年多来,蚂蚁集团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完善其公司治理体系,包括持续强化董事会作用,扩大董事履职范围,引入更多外部独立董事等。目前蚂蚁集团董事会已有4名独立董事,独董占比提升至50%,来自股东阿里集团的非执行董事则由3名进一步减少到2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蚂蚁集团管理层的相关成员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蚂蚁与阿里巴巴的隔离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架构会更加清晰透明,可以进一步确保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独立决策。上述股东层面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的安排,结合此前董事会结构升级、独董占比达50%等举措,体现出蚂蚁集团整体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