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或在2.64万亿-2.96万亿元,略高于上半年

  7月25日,记者从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处获悉,上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净融资额同比双降。具体来看,城投债发行规模2.42万亿元,同比下降10.02%;净融资额7124.88亿元,同比下降23.54%。

  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或在2.64万亿-2.96万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水平,但考虑到到期及回售规模同样较大,净融资额将延续收缩。从下半年新发债结构看,预计被用于滚续的短债占比或持续提高,且伴随县城城镇化以及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区县级城投发债占比或将提升。

城投债运行六大特点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城投债市场运行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是城投债发行规模、净融资额同比双降。城投债发行规模2.42万亿元,同比下降10.02%;净融资额7124.88亿元,同比下降23.54%。

  二是发行短期化趋势明显、私募债占比抬升,借新还旧比例仍维持高位。新发债中1年及以下期限占比最高,达33.80%,同比抬升0.1个百分点;超短融(23.71%)、中票(21.85%)、私募债(21.16%)占比居前三,其中私募债同比回升0.8个百分点,反映公募债发行条件仍较严苛。此外,借新还旧比例(80%)仍维持高位,同比升高2.5个百分点。

  三是取消发行规模明显下降,净融资结构性缩量。结构性“资产荒”下,城投债市场情绪升温,取消发行规模仅为去年同期三成,但严监管下低层级、弱资质城投净融资进一步弱化。从行政层级看,仅省级净融资额实现正增长,区县和地市级降幅均超三成;从信用级别看,仅AAA级净融资额正增长,AA和AA+级降幅均超三成。

  四是发行利率波动下行,私募债、AA-级、区县级回落幅度更为显著。

  五是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到期收益率和交易利差均下行,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城投债现券交易规模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6%。各期限、各等级收益率均下行,且短端压降幅度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趋势明显;交易利差同样波动走低,低信用等级压缩幅度大于高等级。

  六是区域分化持续,“资产荒”下部分中高风险区域再融资压力有所缓和。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15省净融资额同比下滑,而天津、云南、河北、辽宁等去年净融出的省份同比增量居前列,“资产荒”下,部分中高风险区域城投再融资压力有所缓和。从交易利差看,24省交易利差收窄,其中吉林、云南、陕西、天津利差压缩幅度大,反映出市场在防风险和博收益的权衡中适度下沉。

考虑角色和权重问题

  近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指出,专项债在上半年的逆周期调控中成效显著,对促基建、稳经济形成了重要支撑,下半年将面临地方债空档期,需探讨用中央政府加杠杆等方式接续发力的可能性,同时还需持续关注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宏观额度与合格项目匹配性,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形成有效投资等问题。

  对于如何应对下半年地方债空档期的问题,赵全厚认为,需要在中央政府加杠杆及地方政府加杠杆间审慎权衡。他表示,上半年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在逆周期调控中成效显著,对促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此前存在“争取今年末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跨财政年度执行问题,但今年不仅消化了去年未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部分,还能较早完成预定目标,6月底前已经基本发完全年额度,但需继续关注8月底前能否全部形成实物工作量。

  赵全厚提醒,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将进入空档期,需考虑是否采取增量政策,如探讨用中央政府加杠杆、地方政府加杠杆或其他创新性工具等方式接续,以发挥稳经济作用的可能性。

  此外,在肯定专项债对逆周期调节积极作用的同时,赵全厚表示,需要注重防风险,建议从宏观层面考虑专项债在逆周期调控的角色和权重问题,并关注专项债宏观额度与合格项目的匹配性。他认为,将专项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和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抓手是“双刃剑”,一方面确实起到了调控作用,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的快速上升。

  他提出,我国已临近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把控的重要拐点,需要提前谋划和解决地方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制度和宏观层面考虑专项债在逆周期调控中的角色和权重问题。

发行量或略高于上半年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预测,下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或在2.64万亿-2.96万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水平,但考虑到到期及回售规模同样较大,净融资额将延续收缩。从下半年新发债结构看,预计被用于滚续的短债占比或持续提高,且伴随县城城镇化以及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区县级城投发债占比或将提升。

  城投债投资策略方面,7月以来流动性从“衰退式宽松”转向常态化、债券市场收益率中枢可能抬升,建议着重关注长端收益率上行带来的配置机会,优选高等级、长久期标的。

  此外,相关人士提醒需关注城投债领域的潜在风险。一是稳增长压力加大、基建持续发力下,政策边际调整或加剧城投再融资能力分化;二是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需关注区县级城投及开发区城投信用资质变化及区域分化;三是隐性债务“控增化存”管控加码,需关注化债受阻、化债不实等问题可能引发的区域城投估值变化;四是弱区域、弱资质城投再融资或进一步受限,需警惕“强制停贷”等影响下尾部风险加速暴露的可能。

  对于专项债如何发挥好促进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赵全厚认为,需要继续合理扩大专项债募投领域。近年来,我国不断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如今年的“9+3”,纳入新能源、新基建领域等。但目前还只是在政府投资条例范围内的扩大,面临一定的限制,未来需研究如何纳入更多符合还本付息要求的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

  此外,要关注专项债的资产形成问题,构建存量资产盘活的良性循环机制;还要用好专项债用做项目资本金这一制度,出台明确措施规避操作中新增隐债的可能性。当前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比例偏低,原因之一在于地方政府对专项债作资本金可能新增隐性债务的担忧。

  “因此,未来需进一步出台措施加以明确和规范,发挥好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赵全厚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