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被罚130万元,年内有15家信托公司受到监管处罚

  7月22日,北京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信息显示,中信信托因贷后管理不到位、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信托项目资金投向不合规;内控制度建设存在不足被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1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2日,今年以来已有15家信托公司受到监管处罚,合计被罚2367万元。

  除中信信托被罚外,北京银保监局还对李革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李革于2009年9月负责筹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小额贷款部,2010年12月任该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3年5月,任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资本运营二部总经理;2016年9月,任资产运营保全二部总经理;2019年6月,免去资产运营保全二部总经理职务。

  2020年7月,李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天津市监委监察调查。

  经查,李革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长期以“业务干部”自居,忘记党员身份,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经商办企业,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生活腐化堕落;将金融资源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记者还注意到,中铁信托日前也收到来自监管的大额罚单,累计被罚款860万元。相关信息显示,其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包括:高管履职未经任职资格核准;未按要求对高管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未全面真实反映风险状况;未谨慎管理运用信托财产;印章管理不规范、重要凭证及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信息披露不充分;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

  今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今年信托监管工作总的基调是坚持稳字当头,稳妥防范化解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高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的能力。

  此外,要提升风险处置工作的质效,特别是注意压实各方面的风险处置责任,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避免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要精准拆弹,处置高风险信托机构的风险,避免风险传染与蔓延,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要防控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企业集团等重点领域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