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险企半年保费出炉:寿险新单承压 财险增势良好

  截至7月17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A股上市险企2022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5家公司保费收入合计1.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好于去年同期的0.5%。

  具体来看,上述公司2022年1-6月实现保费收入分别为3791亿元、4397亿元、4290.4亿元、2408.8亿元、1025.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0.7%、1.6%、7.9%、2%。其中,保费收入最高的是中国人寿,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人保。

  整体上看,5家险企除中国人寿微降外,均实现了正增长。不过,疫情冲击下寿险销售依然承压,财产险业务增长表现良好,对总体保费的带动作用明显。

  人身险公司三升两降

  人身险公司方面,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上半年保费增速分别为-0.7%、-2.3%、5.4%、2%、12.3%。其中,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的保费增速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冲击导致上半年的寿险销售依然非常疲弱,增长较好的险企主要依靠财富管理型产品以及银保渠道带动。例如,太平洋寿险除代理人渠道外的其他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3.6%;人保寿险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33.2%,主要是由于趸缴保费同比增长62.2%。

  2021年寿险业见证了大规模的代理人流失,2022年上半年代理人出清依然在继续,对各险企的新单保费收入影响较大。

  从公布该项数据的险企来看,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上半年新单保费同比下滑10.64%;太平洋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同比下滑37.4%;人保寿险长险首年期缴保费同比下滑1.6%,短期险同比下滑9.8%。

  “考虑到部分险企个险渠道新单保费同比承压,以及财富管理型产品占比提升导致产品结构变化,预计上市险企2022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下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二季度以来,寿险销售状况有所好转。华泰证券认为,虽然在三四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正增长的概率不高,但寿险销售压力最大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代理人出清仍将继续,但最剧烈的部分已经完成。代理人流失对销售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同比的基数效应上,环比压力日益减小。预计代理人产能将持续提升,产品利润率大致稳定,距离完全弥补人数下滑的时点也许已经为时不远。

  财产险增长势头良好

  财产险公司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上半年保费增速分别为9.9%、10.1%、12.2%,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受4月和5月疫情影响新车销售下滑,车险业务4月出现短暂负增长。但是整体来看,上半年车险增速大幅改善,上述3家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6.7%、7.3%、7.9%。

  天风证券认为,在疫情形势好转叠加燃油车购置税减半与新能源车下乡政策实施下,后续汽车消费支持政策仍有望加强,财产险公司将深度受益。同时,受疫情影响出险减少,叠加各险企家庭自用车业务占比提升,承保质量同步改善,预计全年车险综合成本率有望持续改善。

  此外,非车险业务维持较高增速。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的非车险保费分别同比增长12.8%、12.4%、17.5%。

  具体来看,意健险、农险、信用保证保险均有不错的增长表现。例如,人保财险意健险同比增长14.7%,农险同比增长24.2%,信用保证保险同比增长129.9%。平安产险意健险同比增长26.5%。

  不过,非车险业务如何实现承保盈利也是摆在各险企面前的真实难题。天风证券以人保财险为例分析,该公司核保趋严主动压降盈利性较差的责任险业务,叠加后续风险减量管理平台的落地,非车险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实现承保盈利。

  投资端表现承压

  7月14日,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经初步测算,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2.18亿元至52.73亿元,预计同比下降50%-60%。

  上半年的市场调整,对险企的利润造成较大影响。从行业整体来看,一些公司的投资表现甚至为亏损。6月以来的股市反弹,显著改善了投资者情绪,并有望支撑上市险企的投资表现,下半年投资压力有望好转。

  截至6月底,保险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多家券商近期研判,估值会随着销售复苏而逐渐修复。当前保险行业基本面触底,叠加处于估值底部,使其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A股 上市险企 半年保费 寿险 财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