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被接管险企迎来大结局 破产、出售、新高管

  导语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宣布对天安财险、华夏保险、天安寿险、易安财险等4家保险公司进行托管,如今,这4家公司的命运都迎来了大结局。

  7月18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天安人寿和华夏人寿最新人事任命公告。至此,4家被接管的保险公司在为期两年的接管期限结束之际都有了自己的命运结局。

  原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华夏人寿托管组组长赵立军出任华夏人寿董事,原托管组成员赵松来出任总经理;原新华保险副总裁、天安人寿托管组组长李源出任天安人寿总裁。

  此前的消息,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流程,天安财险已挂牌出售资产包。

  2020年7月16日,银保监会宣布对天安财险、华夏保险、天安寿险、易安财险,以及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6家金融机构进行托管,托管期限一年。在2021年7月又宣布将托管期限延长一年。

  对于4家保险公司,当时托管公告中称“是因为触发了《保险法》的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

  (一)公司的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

  (二)违反本法规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可能严重危及或者已经严重危及公司的偿付能力的。

  虽然7月16日到期,这4家被托管保险公司的结局也都已经揭晓。

  01

  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21.14亿元挂牌转让

  

  天安财险是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是国内第四家财产险公司,共有一万八千余名员工,有近万人的营销员队伍。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天安财险目前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资产总计144.01亿元,负债总计152.55亿元。

  今年6月9日,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包括天安财险的资产、负债及保险业务,转让底价约21.14亿元。其中,资产主要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货币资金、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等;负债主要包括:保险准备金、应付分保账款、应付手续费及佣金、预收保费等;保险业务主要包括产险业务、分支机构、营销网络等。

  由于交易并不顺利,该保险业务资产包转让底价由此前的21.1378亿元降至19.02亿元,相当于打了九折。

  02

  易安财险破产重整

  易安财险是经原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2月16日获批开业。作为国内四家互联网险企之一的易安财险,从“高光时刻”到跌落神坛,仅仅四年时间。

  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易安财险总资产13.12亿,当年营业收入11.33亿,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5亿,亏损1.66亿。

  7月15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称,原则同意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日,北京金融法院受理了易安财产保险破产重整的申请,易安财险债权人应于2022年8月26日前申报债权。

  四家被接管险企迎来大结局 破产、出售、新高管

  保险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易安财险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易安财险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对易安财险后续经营、客户服务产生不利影响,管理人将尽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易安财险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对于截至重整受理日尚未到期且仍需履行剩余期限保险责任的保险合同,管理人将依法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继续履行,该部分保单持有人无需申报债权,且保险合同权益不受易安财险重整的影响。

  以下情形需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1)重整受理日前已到期的保单,已发生保险事故,但保险人尚未完成赔付的;

  (2)重整受理日前未到期的保单,已发生保险事故且保险人完成本次赔付后保险责任即终止的;

  (3)重整受理日前或重整期间,投保人申请退保且保险人尚未退还保险费的。

  03

  国寿高管执掌华夏人寿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原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赵立军获批担任华夏人寿董事。同样出自中国人寿的赵松来则担任总经理一职。

  四家被接管险企迎来大结局 破产、出售、新高管四家被接管险企迎来大结局 破产、出售、新高管

  这或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华夏人寿的接盘方。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人寿在被接管的两年里,仍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华夏人寿2020年、2021年总保费收入分别为2565亿元、2549亿元,市场排名均保持第三。

  04

  新华保险高管李源执掌天安人寿

  7月18日,原新华保险副总裁、华夏人寿托管组组长李源担任天安人寿总裁的任职资格正式获得监管批准。

  四家被接管险企迎来大结局 破产、出售、新高管

  李源出生于1962年,于2001年加入新华保险,历任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高级总经理,总公司销售管理中心主任,个人业务总监,银保业务总监,区域总监兼北京分公司高级总经理,总裁助理兼华南区域总经理及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7月12日,新华保险公布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辞职议案。

关键词阅读:接管险企 破产 出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