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华:下半年债市或遇逆风,股市将是结构性行情

  7月16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就下半年资本市场走势和中国经济展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丁安华提到,目前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大致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即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二季度是疫情以来两次下跌的低谷,这已经是确定性的现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会走出强劲的V型结构。疫情在好转,经济在修复。这说明股票市场盈利预期最悲观的时候应该过去了。从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角度看,当前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上升的可能性比较高,这是目前市场上大致已经形成的一个共识。

  不过,共识的形成,在市场上的反应有所滞后。从短期看,下半年市场形成比较积极的看法,对盈利的恢复给予充分的定价。大部分对于今年下半年乐观的判断,已经在交易的市场价格中反映了。

  “关于下半年股票市场的走势,尽管现在积极的因素逐渐增多,但是仍有很多风险因素。”丁安华说,特别是在债券市场上,可能会遇到一些逆风。当然随着目前中长期信贷需求的恢复,也会对长端的利率,对利率债或者十年期国债的价格会有一些影响。

  丁安华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交易形态还是处于拉锯,通胀交易与衰退交易进行拉锯,市场和央行、美联储进行博弈。在此背景下,中国能否独善其身非常困难。通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目前不管是从通胀交易的形态,还是衰退交易的形态,对中国都会施加很大的影响。如果是在一个通胀交易格局之下,美联储会采取硬加息的态度,欧洲也会采取加息的态度,中美的利差已经出现倒挂,而且这种倒挂或许还会持续一段,它是全期限的倒挂。

  “在通胀交易的逻辑下,中国的主要问题是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比较大。”丁安华称,如果进入到衰退交易,影响中国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出口,我国的出口会承压。如果这两种形态叠加,也就是进入一个典型的滞胀形态,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会以两种方式同时起作用,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当前情况下,外部经济的运行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会制约资本市场,我们没有把握能够走出独立行情,也会制约下半年股票市场回升的积极幅度。“我不相信我们会出现一个指数级的牛市行情,可能还是一个波动结构性的行情。”丁安华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