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面临四大风险

  “下半年我国经济会复苏,但是复苏之路可能未必平坦。”7月16日,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表示。

  陆挺指出,中国和海外经济体相比,呈现出不一样的特征。比如,我国经济今年二季度是一个低点,同比增长仅0.4%。今年三四季度,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大概率处于较快复苏的过程中,这与别的国家不一样。此外,我国内需现在相对比较疲软,通胀处于较低水平,即使今年下半年有所上行,CPI增幅超过3%的概率也不是很大。在防疫政策方面,我们与别的国家也很不一样。同时,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处于宽松刺激的阶段,还会持续发力。

  在此背景下,陆挺认为,以下四个风险对于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波动和主要资产价格的波动有非常大的影响:

  一是疫情有可能会再度冲击。

  二是现在房地产行业信心较弱,因为交房问题,某种程度上进入恶性循环。

  三是地方财政因为房地产下行,卖地收入剧减,下半年的情况有可能比上半年更糟糕。这将使得除了政府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受到影响外,也会因为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降薪而导致居民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下降。

  四是全球经济进入下行期,发达国家很多进入衰退期,会导致我国外需减弱。

  陆挺还就下半年资本市场表现提出五点判断:一是当前美元接近顶部,但可能未必真正到了顶部,美元指数可能还会有小幅上升空间;二是美国国债率可能在之前已经触顶,未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3%上下波动;三是新兴市场债券利率已经大幅上升,某些经济体的货币出现较大贬值,不排除在未来几个月,这方面的问题会变得更大;四是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五是国债利率未来仍将在目前位置左右徘徊,上升风险略大于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