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稳增长要协同推进宏观政策调节和增长动能转换

  “稳增长的实施路径,要协同推进宏观政策调节和增长动能的转换。”7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表示。

  王一鸣说,与2020年疫情初期相比,这一轮经济恢复在需求结构、微观主体行为、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外部环境方面都有新的变化,面临新的挑战。

  一是需求恢复滞后于生产的恢复,是这轮疫情的基本特征。二是持续两年多的疫情消耗了比较多的储备,所以部分企业资产负债表受损,市场主体的承受力也在减弱。企业决策更加短期化,投资的风险偏好下降,居民家庭消费更趋谨慎。三是经济恢复的动力结构在发生变化,平台经济增势减弱,房地产持续低迷,出口扩张的空间正在收窄,我们急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寻找经济恢复的新动力,稳增长需要新动力。四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稳定外需的难度也在明显增大。

  王一鸣认为,中国还处在高速增长转向中速,这个转换过程还没有完全完成。下半年要在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基础上,协同推进宏观调节和动力的转换。政策着力点应转向更大力度的扩大国内需求,转向增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转向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扩大内需方面,需要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恢复的关键性作用,当前增加有效投资仍是加快经济恢复的关键。增强消费持续扩大的内生动力方面,应该有中长期的措施。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这是一个稳定的扩大消费的来源,我们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基本公共功能服务全覆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巨大的消费潜能。

  “还要加快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也是未来的新动能。”王一鸣补充指出,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正在从消费领域向新制造领域扩展,能否通过鼓励技改投资来加快推进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是一个新动能,也符合未来方向。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电池也都有非常大的空间。

  王一鸣还建议,加快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向常态化监管转变,明确释放鼓励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尽快完成出台红绿灯的设置方案,给市场主体以明确的预期。并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中,发挥平台企业更大的作用,来推进中国产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