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专家: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复苏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

  业内看来,上半年,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我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二季度仍然能够实现正增长,并已企稳回升实属难得可贵,这也增加了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展望下半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

  市场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将进入一个确定性的上升通道,而政策的重点也将围绕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展开。

GDP同比增长2.5%

  具体来看,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付凌晖表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主要指标止住下滑的态势,实现企稳回升。

  “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遭遇奥密克戎疫情严重冲击,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实行静态管理,停工、停产、停商、停市现象增多,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行出现阻滞。”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陷入负增长,居民部门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苗头,经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冲击还要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4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不过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政策效应的较快体现,5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6月份,经济开始企稳回升,从而使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0.4%,符合市场预期。”温彬指出,在政策发力叠加疫情受控,5月主要经济指标跌幅收窄,6月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助力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已极为不易。

投资和外贸贡献较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分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制造业投资增长10.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

  付凌晖指出,“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望增强。”

  “房地产投资的明显下滑在上半年一定程度拖累了投资增速。”杨德龙表示,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到6月份增速已经回升到5.6%,“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明显回升。”

  此外,在进出口贸易方面,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98022亿元,同比增加9.4%。其中,出口111417亿元,增长13.2%,进口86605亿元,增长4.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4812亿元,保持较高增速。

  “在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之下,外贸依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体现出我国出口产品的较强竞争力。”杨德龙表示。

消费扭转下滑态势

  在消费方面,二季度已扭转下滑态势,由负转正。具体来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5月份降幅收窄至6.7%;6月份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53%。

  “6月份,消费出现明显改善,甚至改善幅度超过市场预期。”温彬表示,相比2020年,当时社会消费零售用了6个月才实现由负转正,今年仅用了3个月,速度有所加快。

  在他看来,这主要是三重因素的共振效果:一是由于消费场景继续修复。6月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线下接触型服务业逐渐恢复。6月餐饮消费同比增长-4.0%,较上月的-21.1%明显好转。

  二是稳消费政策效应发挥。按一揽子稳经济政策部署,对汽车消费给予优惠促进,致使市场对汽车消费产生显著提振。6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3.9%,远高于上月的-16.0%。

  三是经过几个月疫情期间积压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例如,端午节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的86.8%,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的65.6%,恢复率均达到去年国庆节以来最高水平。

  展望下阶段消费形势,付凌晖表示,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着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是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态势。

下半年将进入上升通道

  展望下半年,付凌晖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态势。

  “当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国内三重压力犹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恢复还要付出不懈努力。”付凌晖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此外,综合多方观点看来,“稳就业”将是下半年重要的一个政策目标。温彬指出,当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0.4个百分点至5.5%,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也由6.9%下降至5.8%,显示出稳就业政策正在见效,但失业率仍大幅高于疫前水平。”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距5.5%左右的全年GDP增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的问题,市场普遍预计,后期经济将会经历一段较为快速的增长期。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要从动态视角和全球视角进行全面分析。”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动态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将进入一个确定性的上升通道;全球来看,在美国经济衰退概率较高、全球经济增速普遍下调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边际表现具有一定比较优势。

  对此,温彬也预计今年三季度,我国GDP有望回升到5%左右的水平。“不过,进入四季度后,随着基数抬升、政策效应减弱以及修复基本完成,内生动能偏弱的情形或将凸显,如果没有政策加持,增速继续抬升的难度将会加大。”

  “由于经济继续修复,预计短期内政策将保持观望。”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政策将重点围绕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展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