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扩至15省市,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的最新进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围绕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通过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积极发挥作用。

  邹澜透露,截至今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大约是2.64亿笔,金额大约是830亿元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近期,全国多地将促消费作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记者注意到,派发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正成为不少试点地区扩内需稳增长的新手段,得益于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数字人民币精准高效促消费的作用日渐受到各地政府重视与认可。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以来,就有深圳、雄安新区、成都、厦门、金华、广州、福州等多个地区发起各种形式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派发金额超过3亿元。

  从多地实践来看,地方政府联动互联网平台派发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成为一种有效的促消费方式。拥有丰富消费场景的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正持续激发数字人民币保民生、促消费、助商户的潜力价值。

  5月至6月,深圳市商务局通过美团平台向市民发放了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中签红包后可在深圳1.5万余家指定线下商户及美团平台各类场景中消费。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该活动吸引超过260万人次深圳市民报名参与,红包核销率超过90%。

  在深圳市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服务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中小商户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生意增长更为显著。数字人民币正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提振消费、服务商户。数据显示,从5月30日至6月19日,报名参与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用户在5.2万余家美团线上商户中使用了数字人民币消费。这些商户在美团平台的交易订单量和订单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58.9%和64.6%。

  6月份,成都市开展了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美团、京东、唯品会等平台发放141万份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使用范围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雄安新区也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居民领券后可用于在京东平台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

  邹澜表示,上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深圳市、苏州市、雄安新区、成都市4个地方取消了白名单限制,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平台、银行积极参与其中,助力数字人民币在新一批试点地区发挥更大的保民生、促消费价值。

  作为新一批试点城市,天津市近日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新进展。天津市各区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体系,京东、美团及部分银行机构联合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其中美团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合作开展的推广活动,对各类消费形成积极带动作用。

  另一新试点城市厦门也联动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在厦门“2022欢动e厦”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主办方携手京东、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和各大银行面向全体厦门用户投放总额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超值优惠券,促进厦门市消费增长、增强经济活力。

  上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迅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试点深入,各地政府更加重视数字人民币促进消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价值。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为数字人民币提供了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场景,放大了其提振消费、服务商户的潜力价值。这也是各地政府广泛联动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的重要原因。在互联网平台的助力下,数字人民币未来有望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