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区域CEO陈荣声:大湾区蕴藏“保险机遇”

  ——专访友邦保险区域首席执行官及集团首席分销总监陈荣声

  “香港和内地有一个显著的共同趋势——中产阶级和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财富的创造和长期积累。”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友邦保险区域首席执行官及集团首席分销总监陈荣声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友邦保险区域CEO陈荣声:大湾区蕴藏“保险机遇”

  友邦保险1919年起源于上海,1931年来到香港,既是第一个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引入中国内地的保险机构,又在金融业对外开放后于中国内地成立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可谓具有不一般的“中国情结”。在陈荣声看来,长久以来,香港是通往内地的重要桥梁,也是亚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要枢纽,还是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快速发展的大湾区将带给中国保险业重要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扩大跨境医疗保障范围,推动保险业生态圈建设,为香港和内地保险业提供更强的链接能力和更多的服务机会。

  香港拥有最多保单的保险公司

  《中国银行保险报》:请您介绍一下友邦保险在香港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香港回归后的里程碑。

  陈荣声:友邦保险在亚洲运营已超过100年。自1931年来到香港,友邦保险致力于改善客户健康状况,并实现长期财务保障。目前友邦保险已成为领先的泛亚地区人寿和健康保险集团。

  在过去25年中,香港进一步深化其作为通往内地桥梁的独特作用,并扮演着亚洲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主要枢纽的长期角色。友邦保险的集团总部在香港,2010年,友邦保险首次公开招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友邦保险专注于亚洲,目前业务覆盖18个市场,包括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韩国、斯里兰卡、中国台湾、越南、文莱、中国澳门拥有全资的分公司及附属公司,以及印度合资公司的49%权益。

  在过去的18个月中,我们在香港业务上投资超过10亿美元。2021年9月,我们完成收购东亚人寿;2022年3月,我们宣布收购蓝十字和宝康医疗。蓝十字是一家在香港成立已久的保险公司,专门提供领先的医疗保险。宝康医疗在香港运营医疗中心及一个大型医疗网络。这些投资凸显了我们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友邦香港是香港拥有最多保单的保险公司。消费者对健康保障及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为香港保险市场也为友邦保险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在香港和内地都迎来重要机遇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开展业务方面,内地和香港有何异同,友邦保险在两地的业务有哪些新的探索和实际突破?

  陈荣声:2020年6月,友邦保险集团获批在中国内地进行“分改子”,友邦人寿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这是友邦保险的一大重要里程碑。

  不仅如此,我们在数字技术方面进行了重大投资,以拓展代理分销渠道、为客户提供富有差异化的产品,从而长期支持友邦保险在香港和内地的持续增长。

  在我们看来,随着数字化和大湾区的发展进程加快,我们在香港和内地的业务有几大领域将迎来重要机遇。一方面,消费者对创新方案的需求有所增长,期待企业能提供与其需求无缝对接的保险产品;另一方面,友邦保险对数字服务的深度关注,使我们得以在此领域不断创新并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为我们营销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提供支持。

  今年1月,友邦保险完成了对中邮人寿的投资,这与我们在中国内地的策略形成高度互补。根据协议,友邦保险的一个独立团队在分销、技术、投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最佳惯例的技术协助和支持。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中邮人寿向内地更多消费者提供长期储蓄和保障产品。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年来,友邦保险如何持续巩固和扩大国际化特色,履行了哪些社会责任?

  陈荣声: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我们业务的核心是为客户提供财务保障并让客户安心。友邦保险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我们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并完成对我们直接管理的上市股票及固定收益组合内之煤炭开采及燃煤发电行业的全面撤资。

  在内地,我们还开展了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在过去7年中开展的“友邦天使心”项目已累计支持超过2.6万个身心障碍家庭,超过8400名友邦志愿者参与其中。同时,友邦保险也致力通过教育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年轻人发掘潜能。1994年以来,友邦保险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在内的多所知名学府合作成立精算中心,为保险业输送人才。

  在香港,2020年我们承诺投放1亿美元,在未来数十年中,每年资助100名本科生就读香港的10所大学。

  互联互通、互补互助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如何看待未来香港保险业和内地保险业的交流合作情况,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助?

  陈荣声:在推动跨境“保险通”落地的同时,大湾区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的潜在发展或将为香港和内地保险业提供更强的链接能力和更多的服务机会。随着有关跨境保险服务的准则建立,包括友邦保险在内的保险公司将能够开发和提供更多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另外,友邦人寿的创新数字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和广阔的机会,有助于我们开发新的合作模式和服务,而且这些新模式和服务有可能复制到香港和亚洲的其他市场。2021年9月,我们推出一站式全场景、全旅程的保险生活数字平台,结合了保单服务与友邦保险的健康和保健生态系统。该平台是一个重要例子,展示了我们在建立与客户的长期关系中,如何通过更为个性化和针对性服务来改善客户体验。

  《中国银行保险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7月,友邦保险与东亚银行开启为期15年的独家银保合作,未来,友邦保险还将采取哪些举措立足国际化优势,持续促进大湾区保险业发展?

  陈荣声:随着大湾区各主要城市和产业的逐步融合,我们看到了重大机遇。

  友邦保险在两地均有完善的业务。友邦保险与东亚银行建立了银行保险伙伴关系,透过东亚银行覆盖大湾区内全部11个城市的庞大分行网络,我们能在区内接触更多客户。该伙伴关系让我们在香港接触逾120万本地客户。随着集团业务的不断增长和对数字技术的关注,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充分把握大湾区的巨大发展机遇。

  总体而言,大湾区能让香港保险业接触到更广泛的内地医疗资源和网络。这不仅有助于延伸跨境医疗保障范围,还有助于推动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如日间手术中心、医疗和健康中心、营养和保健中心等,以支持保险业生态圈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阅读:友邦保险 陈荣声 大湾区 保险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