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瘫痪3年老人:多亏了政府的长护险政策!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瘫痪在床3年之久的68岁老人毕霞,在经过长期护理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护理员的肢体锻炼康复服务后已经可以独立坐起来了。欣喜于身体状况的好转,毕霞的精神状态大有改善,在护理员上门服务时,紧紧拉住护理员的双手激动地说:“多亏了政府的长护险政策!”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徐州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77.24万,老年人口、高龄老人、百岁老人数量均居江苏省前列。

  早在2017年2月,徐州市即开始在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5项社会保险制度基础上建立了长护险制度,作为“第六险”精心组织实施。

  长护险政策施行以来,徐州市政府持续探索、调整、优化,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

  2017年7月1日起,徐州市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长护险参保范围;2018年1月1日,整合后的市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长护险参保范围;2018年8月,重度失智人员纳入长护险制度保障范围;2019年下半年,徐州市政府通过招标方式,将经办服务工作委托中标的商业保险公司承办;2020年,徐州市沛县、睢宁县、丰县、铜山区等地先后自行推行长护险;2021年7月,徐州市政府继续扩大资助参保人员享受范围,个人参保费用由政府全额补助的范围从低保特困扩大到全体医疗救助对象及70周岁(含)以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并进一步提高待遇标准;2021年8月,徐州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将长护险制度覆盖范围由市区扩展至全市。

  经过不断调整和完善,徐州长护险政策扩大了待遇享受覆盖面,也更加契合参保人员的实际需求。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为不少家庭面临的共同困境。尤其是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失能人员及其家庭对于日常看护、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在《徐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意见》中,长护险的服务内容即包括头面部清洁、失禁护理、血糖监测等24项生活照料服务,以及留置尿管护理、鼻饲管置换、健康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等11项医疗护理服务。经失能登记评定,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护理项目。“在涉及失能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时,要坚持换位思考,从实处、细处落实,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民生温度。”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广振强调。

  目前,徐州长护险政策已实现全市960万参保人员全覆盖,共受理评估64288人次,鉴定通过51881人(其中重度失能35698人、中度失能16183人),基金累计支出4.08亿元。这不仅有效提升了失能人员的生存生活质量,还缓解了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让失能人员“老有所护”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关键词阅读:老人 长护险 长期护理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