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海外)主要负责人俞德本:为香港“大时代”发展提供优质保险服务

  “回归以来,香港保险业乘着国家经济腾飞的东风获得长足进步,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更好发展的真实写照。”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俞德本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扎根香港38载,中国人寿(海外)见证了香港保险业的高速发展,也在推动香港繁荣稳定、促进两地互联互通、保障改善社会民生中加快自身发展。俞德本介绍,中国人寿(海外)为香港“大时代”发展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已成为当地市场的主要寿险公司之一,2021年于香港市场新造保单年度化及标准保费收入达150亿港元,连续3年保持市场第一。

  香港市场吸引力巨大

  俞德本表示,香港保险业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保险风险承接和资金配置可实现全球的统筹和集散,保险产品服务有着全面、优质、快速、稳妥、安全等多个特色和亮点,一直保持着对全球消费者和大型保险公司的吸引力。

  “随着回归以来大量内地企业借道香港扬帆出海,同时广大个人客户对风险保障、财富管理、子女教育、资产配置等的需求增长,香港作为保险产品和服务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内地客户新单保费在香港寿险行业的比重一度攀升至近40%。”俞德本说。

  此外,香港保险市场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保险市场之一,市场对于产品、价格等变化极为敏感。

  “在港开展业务除了需要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外,还需要具备专业的销售队伍及完善的销售配套服务。”俞德本称,中国人寿(海外)凭借中资国有企业背景及积累多年的香港市场经验,与多家中资银行建立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拥有香港市场具规模的银行销售网络。公司近年来进行交叉渠道产品创新,发展价值创造型产品;突破国际中介吸纳外资私人银行客户;在过去两年疫情环境下,代理人队伍创新推出自营财富管理中心逆市发展。

  四方面强化互联互通

  作为传统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主要的保险中心,香港是内地保险业联通国际保险市场的重要窗口。在俞德本看来,随着内地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和大湾区互联互通进程加快,香港保险业和内地保险业的交流合作将持续深化。“内地广阔的市场和金融保险管理体制可以为香港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而香港保险业国际化经营管理经验又可以为内地保险业注入新的发展生机。”俞德本说。

  俞德本认为,进一步加强香港保险业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助可以从四方面推进:

  一是推动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尽快落地。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的方案已经过长时间的论证研讨,尽快推动三地监管机构达成共识,率先在前海、南沙、横琴等地试点建设跨境保险服务中心,支持港澳保险机构在合作区内为购买港澳保单的内地居民和在大湾区工作的港澳居民提供标准化、一体化和便利化的保险售后服务。

  二是加快大湾区金融保险市场互联互通进程。当前沪港通、深港通在股票市场成效亮眼,跨境理财通自去年落地以来也得到了市场认可,业界对跨境保险通的呼声日益高涨。基于目前金融科技日趋成熟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经验的积累,如能够率先在大湾区跨境保险通领域取得突破,有望进一步释放港澳保险发展势能。

  三是坚持内地与香港保险业互利共赢发展。两地保险各有特点,互联互通有助于充分发挥两地保险业的比较优势,共同做大保险市场,惠及两地企业和居民。在产品服务方面,内地保险产品可以借鉴香港和国际保险业与医疗机构的合作经验,而香港保险可以吸收国内保险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应用。在资金运用方面,可以设立内地保险资金投资境外金融市场的特殊通道,通过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分散投资风险,稳定投资收益;鼓励境外保险资金支持大湾区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四是发挥中资金融机构的中流砥柱作用。在港中资金融机构肩负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大使命,是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和守护者,在助力国家资本项目开放以及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责无旁贷,中国人寿(海外)作为其中的一员愿意先行为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用至诚服务为港增光添彩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人寿(海外)紧密围绕中国人寿集团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在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香港经受风雨考验时用心守望民众。

  俞德本介绍,一方面,公司积极以保险主业服务广大客户,履行社会责任,在香港首批推出自愿医保、可扣税年金等普惠性产品,服务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保障型保险产品数量和质量,提升大众的风险抵御能力。同时,积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深入布局财富管理市场,精心开发与本地和境内居民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参加各类体育、健康及社会公益活动。

  他举例称,公司赞助第十四届全运会香港特区代表团、FIVB世界女排大奖赛、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香港街马等多项活动;多年来大力支持参加由香港公益金举行的“公益金百万行”慈善筹款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社群、贡献爱心;响应政府的“保就业”计划,推出“IANG青年企业家创业计划”,为来港留学生提供创业及就业机会。

  “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公司发挥保险资源优势,迅速推出多项举措,与香港共克时艰。”俞德本称,中国人寿(海外)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向基层市民免费发放防疫抗疫物资、为客户推出八项惠民便捷服务举措、为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的部分义工群体提供新冠保险保障及多项支援和理赔措施等,彰显了驻港央企的责任担当。

  “我们也在积极宣导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提供各项疫苗接种推动措施,鼓励市民及员工响应特区政府呼吁及时接种疫苗,为香港构筑新冠免疫屏障积极贡献,相关工作获香港特区政府致特函表示肯定和感谢。”俞德本说。

  此外,中国人寿(海外)协同集团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广发银行等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跨境创新金融实践。与财险、寿险公司合作开发的大湾区医疗保险产品,满足大湾区居民境内外灵活就医和保险保障需求;与广发银行合作推出的跨境保险续期缴费及理赔支付服务通道,解了大湾区居民的燃眉之急;独家孵化的大湾区医疗信息服务会员平台,创造了“科技+医疗+保险”的服务方式,目前该平台已整合香港地区超过600个门诊网点、1300多名专业医生。

  俞德本表示,未来,中国人寿(海外)将持续促进大湾区保险业发展。一是坚持民生导向,围绕大湾区居民在健康、养老方面的迫切需求,发挥主业优势,创新大湾区保险产品供给,支持大湾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注重协同开放,对内精准把握定位,与各成员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对外秉持开放平等的态度,积极与保险产业链条上的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搭建跨境“保险+”生态圈,促进大湾区金融保险业发展;三是善用科技赋能,将科技深度融合到公司服务、管理、营销各个环节,以智能化手段帮助实现业务转型、服务转型及管理转型,发挥科技在跨境保险融合中的作用,提升大湾区产品服务的便利性和客户满意度。

关键词阅读:香港 大时代 优质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