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消费者更懂保险了

  对于江苏南通的张伟妍来说,惠民保的出现,让她多了一份坚持抗癌治疗的底气。

  张伟妍因身患乳腺恶性肿瘤,从2021年3月起开始服用靶向药哌柏西利胶囊,此药品购买一盒需1.15万元,基本上一个月就得吃一盒。由于该靶向药基本医保无法报销,只能自费,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是一个极为沉重的负担。

  2021年5月,张伟妍看到她所在城市的惠民保介绍:不限年龄、不限既往症都可以投保,一些医保目录外特药也能赔付。她当即就给全家人买了这款保险。“每年扣除1万元的免赔额后,后面就可以赔付50%,等于自己只要出一半的钱,负担确实减轻不小。”据她介绍,从2021年9月份开始,她在保险公司客服的帮助下提交申报材料,基本上每个月都可以获得一笔理赔款。

  近年来,保险业不断开发新产品、创新产品形态,改善可保性,并扩大保险覆盖范围,这激发了消费者的投保热情。上述惠民保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保险让我更有安全感”

  北京的李莉是个资深“老保民”,她的第一份保单是1998年买的一份健康险。

  此后,李莉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了多份保单。“近几年在我接触到的保险产品中,明显可以感觉到险种设计和保障方式更复杂,也更多元了。”她举例,产品类型如健康险、医疗险、寿险等不再是单一一种形式存在,它们之间可以互为主险或附加险;也可以一份主险另带全家其他险种附险,还可融入财富管理、传承等元素。

  在她看来,保险的功能就是提供安全保障。人生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保障需求,如年轻时为未来的健康担忧,为人父母时为孩子的健康和教育担忧,中年时又为未来的养老担忧等。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的保障作用颇受关注,消费者对保险的认识也越来越全面和深刻。加之保险公司的大力宣传,从保险产品的服务到价格、从功能到保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懂保险了。

  吴晓镇是来自烟台的一位小微企业主。“以前我是一个保险小白,觉得自己并不需要什么保险。疫情之后,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保险意识明显提高,为自己和家庭购买了一份或数份保险,这使我开始重新了解保险。”于是,他开始查阅资料、找营销员咨询,学习保险配置知识,对保险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现在我已为自己和家庭成员基本都配置了保险,在生活上更有安全感和责任感了。”吴晓镇说道。

  “便捷性大幅提升”

  近年来,保险业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推动保险价值链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十几年来,王春已经给自己和家人购买过大大小小几十份保单了。她通常每年做一次保单管理,将所有保单从柜子中取出,通过整理、记录保单,明确到期日、续期日等,并了解自己的保障情况,看看是否需要补充。

  “这几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保险线上化,所有保单信息都可以在保险公司APP上查到,不用再一遍遍翻纸质保单,信息修改更新、退保、续保和加保等都可以线上完成,便捷性有了大幅提升。”王春说。

  据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智能整理数十亿量级的巨量保单,将以往纷繁复杂的手工纸质保单整理完全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彻底解决客户所购保单遗忘、纸质保单遗失、保单信息不全等问题,清晰地展示客户家庭的保险利益,帮助客户科学规划家庭保险支出方案。

  这让李莉印象颇深。她曾有一份重疾险,缴费期20年,当年没有电子档案,每年靠邮件或保险业务员提醒缴纳保费。但在缴费的第15年,因搬家地址变更和业务员离职,保单成了孤儿单,那年漏缴了保费,后来多缴了垫款利息3000多元。

  “如今的电子化服务,不仅可以完全规避以上风险,还能方便各类保险的统计及分析,给我们的保险规划做指导。”她说。

  “赔付看得到”

  “我最关心的就是理赔的速度怎么样,以及获赔率是不是足够高。”吴晓镇说,他关注到保险在近年来一些重大事故中的赔付,如“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7·20”河南暴雨事故,保险公司先行理赔,为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同时,国家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体系,将商业健康险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将环境责任险纳入环境治理体系等,这意味着保险业在社会领域中保障和管理的作用不断增强。

  事实上,在大灾大难后保险的安抚保障,日常生活中的保险赔付保障,在养老、健康、大病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这些都让公众看见保险的功效和作用,逐步改善对待保险的看法和观念。

  (应受访者要求,张伟妍、李莉、吴晓镇、王春均为化名)

关键词阅读:消费者 保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