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保险公众宣传日|京东安联保险“以案说险”普知识

  以案说险:不如实填写健康告知,保险可拒赔

  案例概况:

  投保人田女士于2021年6月5日为自己投保了一份百万医疗保险,投保后于2022年4月因确诊甲状腺癌后申请理赔。 保险公司审核发现,被保险人于2021年4月甲状腺彩超已显示“边界欠清晰,形态欠规则,纵横比>1"的描述,该产品投保时在健康告知中明确询问“被保险人现时或曾经是否罹患以下疾病、是否出险过以下症状:-伴有边界不清或不规则的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部结节或毛玻璃影”,而田女士投保时对此选择“否”,并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经审查后,决定依法解除保险合同的决定,并向田女士及时开具《解除合同通知书》。

  投保提示:

  如实告知是指投保人在订立保险合同时按照实际情况向保险公司陈述与保险标的或被保险人有关的重要事实的行为。

  《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因此,京东安联保险建议,投保人在投保时应仔细阅读保险产品条款、健康告知、投保提示等重要内容,如实回答健康告知,保险公司将根据健康告知来决定是否可以承保、调整保险费率或不能承保。如确因时间久远等记不清某些健康情况,请及时查询就诊记录、诊断报告等相关诊疗资料,避免因健康状况告知不准确,影响保险合同效力。投保人如对保险条款、健康告知内容等有疑问,可联系客服或销售人员了解清楚相关信息,明白产品要求及自己的权益和义务。

  以案说险: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很重要

  案例概况

  被保险人张小姐称于境外旅行时被盗背包,丢失随身物品、现金及护照,因出行前投保的旅行险覆盖个人随身物品、个人钱财损失、旅行证件丢失三项保障,故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经保险公司多方排查,被保险人就同一事故在多家保险公司申请索赔,并在多家公司提供相同内容的报警证明及护照办理费用凭证原件,而这些原件材料通常不会出具多份,保险公司有理由怀疑被保险人存在伪造理赔资料和重复索赔的可能性,且被保险人并不能提供原件真实性或合理正当的说明,因此保险公司对该案作出拒赔处理。

  投保提示:

  根据《保险法》第五条规定:保险活动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该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第二十七条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件,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扩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同时,《刑法》第198条专门对保险诈骗罪做出明确规定。

  京东安联保险建议投被保险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时应该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如实充分告知重要事实,提供真实理赔资料,切勿虚报。

  以案说险:提供虚假理赔资料,结果会怎样?

  案件概况

  被保险人吴小姐报称于2021年7月25日因暴雨导致房屋受损,向保险公司提出按家财险中“室内装潢与设备保险责任”一项进行索赔。经保险公司核实,吴小姐曾于2020年6月28日同样报称因暴雨事故导致房屋受损,而且两起事故的索赔资料和损失部位完全一样。由于保险公司对2020年的案件已作出赔付,无法对该已履行完毕保险责任的同一事故、同一标的、同一保险利益案件再次赔付,同时保险公司有理由怀疑被保险人本次出险提供的资料属虚假资料,且被保险人并不能对此提供合理正当的说明,因此作出了拒赔决定。

  投保提示:

  根据保险损失补偿原则,保险人对被保险人的赔偿恰好使保险标的恢复到未出险前的状况,即保险补偿以被保险人的实际损失为限,被保险人不能因保险赔偿而获得额外的经济利益。” 故此案中同样的事故在已获保险赔付的前提下,不能重复赔付。

  此外,根据《保险法》第五条规定:保险活动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该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第二十七条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件,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扩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同时,《刑法》第198条专门对保险诈骗罪做出明确规定。

  京东安联保险提醒,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应当向保险公司提供真实理赔资料,切勿谎报事故和伪造虚假理赔资料。

关键词阅读:保险公众宣传日 京东安联保险 以案说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