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壕”气十足!50亿回购 829亿分红 保险股中报行情关注这些信号

  上半年收官,二级市场上的险企表现几何?今年上半年以来,险企各自出招,主动作为,回购股份、高管增持稳定股价,其中中国平安已完成A股50亿回购计划。据统计,五家上市险企预计将相继完成829亿的分红计划。

  一系列信心加持及行情催化下,上半年险企股价基本收复失地,除中国平安微降外均实现正增长。展望中报业绩,多位分析师均指出,上半年上市险企净利润或将继续两位数下滑。但如果后续股市和利率走势向好,有望催化保险股估值。

  友邦、平安、太保集体出手护盘

  今年上半年,包括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友邦保险在内的上市险企纷纷打出回购加增持组合拳,用来稳定股价及市场信心。

  据悉,今年3月友邦保险推出了一项百亿美元回购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公开市场回购,向股东返还高达100亿美元的资本。自回购计划公布以来,友邦保险先后实施回购超60次,累计回购金额超百亿港元。

  中国太保高管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副总裁兼太平洋健康险董事长马欣、总裁傅帆、副总裁俞斌先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中国太保A+H股已累计获高管增持28.79万股。

  “近期公司管理层集中增持公司股票,旗下主要子公司高管也增持公司股票,一方面体现了公司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也展现了管理层对公司基本面以及未来长期向好发展的坚定信心”,在刚刚过去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这样表示。

  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6%,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5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此前的2021年8月27日,中国平安抛出回购计划,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

  中国平安最“壕” 向股东分红431亿元

  中国平安是最先分红完成,也是最“壕”的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已于6月20日完成2021年度分红派息,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2.38元,比上年增长8.2%,共计分红约431亿元。

  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也相继在7月1日、8日披露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其中,中国太保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共计派发96.2亿元。股权登记日为7月8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11日。中国人寿拟每10股派6.5元,股权登记日为7月13日,除权除息日为7月14日,派息日为7月14日,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83.72亿元。

  此外,中国人保、新华保险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了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中国人保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47元,共计65.01亿元,加上已派发的2021年半年度股息7.52亿元,2021年全年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72.53亿元;新华保险拟派发现金股利每股1.44元,共计约44.92亿元。

  总体来看,中国平安2021年分红431亿元,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分别分红96.2亿元、183.72亿元、72.53亿元、44.92亿元。五大上市险企预计共计分红828.37亿元。

  中期净利润或继续两位数滑落

  2022 年一季度,受权益市场大幅下挫影响,A 股五家上市险企共实现投资收益(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12.3 亿元,同比下滑 43.1%。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一季度分别实现投资收益 469.9、96.7、179.0、107.8、158.9 亿元,分别同比变动-29.0%、-79.8%、-34.6%、-43.1%、-9.8%;对应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 3.9%、2.3%、3.7%、4.0%、3.9%,也全部呈同比下降的状态。

  受投资收益的拖累,今年一季度A股5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78、206.58、54.37、13.44、87.44亿元,分别同比变动-46.9%、-24.12%、-36.39%、-78.68%、-12.86%。

  在一季度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今年上市险企中期业绩是否会迎来转机?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认为,2022年上半年,受制于权益市场疲弱以及21年上半年高基数影响,预计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总体承压。

  具体来看,刘欣琦团队预计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2022年中期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变动分别为-6.4%、-14.8%、-21.7%、-30.6%、-56.9%。

  股东大会透露未来打法 中报行情看这些信号

  上市险企在6月期间陆续召开的股东大会也透露未来“打法”,聚焦健康产业、发展养老产业成为被提及的高频词。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太保在当前这个时期不迷茫,但仍需奋进。坚持转,坚持客户导向,要从销售导向转向客户导向;坚决改,我们要走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更应该坚定地创大健康大局。

  新华保险在年度股东大会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公司愿景,即围绕上市以来的长期愿景和蓝图,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推动“一舰三擎 提速远航”,即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方面,助力实现“二次腾飞 卓越新华”阶段目标。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表示,人保基本面的向好,市场份额企稳回升;经营绩效持续提升,财险主动压降高风险低价值的业务,有效应对重大灾情的风险,应对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从保险和投资两端巩固盈利上升的态势;集团推进一系列创新举措,强化科技赋能,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架构调整,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

  股价表现上看,上市险企上半年基本收复失地,除中国平安微降外均实现正增长。截至6月30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上半年股价变动分别为1.87%、-0.21%、0.86%、1.48%、0.6%。

  一位不愿具名的非银分析师表示,基本面上看,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和利润中报预计还将是两位数下滑。未来保险股走势关键在于股市和利率的走势,是否对保险股估值有明显催化。但总体来看,无论是从保费还是利润来看,财险基本面都显著好于寿险。

关键词阅读:保险股 中报行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