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目录第五轮调整 国家医保局: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功能满足不同层次用药需求

  近日,《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正式公布,标志着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的第五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医保局表示,本次调整坚持“有进有出,腾笼换鸟”,优化结构,补足短板,稳步提升保障能力。

  据了解,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坚持“保障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以市场换价格,实现战略购买,合理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国家医保局介绍,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本次调整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优化了申报范围,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对罕见病用药的申报条件没有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的时间限制,同时增加了纳入国家鼓励仿制药品目录、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二是完善了准入方式,非独家药品准入时同步确定支付标准。三是改进了续约规则,更利于稳定预期。四是优化了工作流程,评审更加科学高效。

  此外,今年的调整程序仍分为准备、申报、专家评审、谈判/竞价、公布结果5个阶段。如进展顺利,将于7月1日正式启动申报,11月公布结果,明年1月1日落地执行。

  近年来,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国获批的新药数量不断增多。

  国家医保局表示,从医保部门的角度,一方面希望更多更好的药品能够尽早上市、尽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尽早让患者获益;另一方面,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本医保筹资水平非常有限,2021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只有900元左右,且其中三分之二来源于财政补助。因此,必须牢牢把握“保障基本”的制度定位,重点将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

  国家医保局还表示,解决新药的可及性也不能仅依靠基本医保一条道路,还需要通过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各类补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渠道的功能,才能更好满足不同层次的用药需求。

关键词阅读:国家医保目录 第五轮调整 国家医保局 商业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