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 金融要闻

央行金融稳定局孙天琦: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至200家以内

  7月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指出,分类施策,持续化解处置金融机构风险。对于评级良好的金融机构,重点在于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抓早抓小“治未病”;对于增量高风险机构,建立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和限期整改机制;对于存量高风险机构,按照既有政策和工作安排,严格压实各方责任,扎实推进风险处置和高风险机构压降工作落地落实;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早认定、早处置,认定要准,下手要稳、下手要快、下手要坚决。持续压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至200家以内。

首批疫苗ETF与中药ETF获批

  7月5日,国泰、华泰柏瑞、富国旗下的3只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拿到批文,成为市场上首批疫苗ETF产品。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三家公司于6月8日集体上报了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申报后不到一个月便拿到批文,且大概率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启发行,正式与投资者见面。

  此外,首批中药ETF也同时获批,华泰柏瑞、鹏华、汇添富、银华等基金公司旗下中药ETF已获得批文。

北京银保监局:加强保险中介机构经营异常情况的风险监测、处置与化解工作

  7月5日消息,北京银保监局办公室近日向辖内机构印发《关于印发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异常信息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旨在统筹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深化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异常信息的汇总、共享和运用,强化保险公司中介渠道合作主体的业务合规管理责任,有效提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异常信息的主要情形;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经营异常信息提示质效;三是明确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行业组织对经营异常信息的报告、处置和运用等要求。

天津银保监局:今年辖内金融租赁公司为6500余名货车司机客户办理租赁业务展期延期

  7月5日消息,天津银保监局近期引导辖内金融租赁公司加强对货车司机帮扶,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一是加强非现场数据监测,密切关注货车租赁业务逾期资产变动情况,对逾期业务增长较快的公司及时排查原因,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二是强化政策宣讲引导,向辖内金融租赁公司印发年度监管通报,明确对因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差异化管理政策;三是推动信息科技系统应用,鼓励公司使用GPS数据等信息科技手段对车辆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主动向受疫情影响的货车司机宣讲金融帮扶政策。

  据悉,2022年以来,天津银保监局辖内金融租赁公司已累计为6500余名货车司机客户办理租赁业务展期、延期,涉及本金23.68亿元,并为3578名司机减免租息1065万元,已帮扶客户占受疫情影响发生还款困难客户的84%。

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发布全国首部人身保险业清廉从业指南

  7月5日,广东银保监局指导广东人身保险业发布《南粤倡廉——人身保险业清廉从业指南》,这也是全国首部人身保险业清廉从业指南。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表示,从业指南的发布是广东银保监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成果,也是加强行业“潜规则”治理,进一步管好金融人、规范金融事的突破和典范。广东人身保险行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推动从业指南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加大组织保障与宣传教育力度三个方面,支撑广东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