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3岁

  7月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毛群安称,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二是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

  三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围绕重点人群健全完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

  四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五是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

  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表示,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达到90.4%,比上一次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全民健身的设施、场地不断丰富完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了2.41平米。

关键词阅读:人均预期寿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