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扩充团队、投入资本,外资机构计划这样做……

  近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宣布,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于2022年7月4日正式启动。对此,有外资投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此次ETF互联互通是首次把股票以外的标的纳入相关机制中,是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又一标杆性的举措,对提振海外投资者信心有方向性的激励作用。

  那么,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机构主要有哪些动作,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扩充团队投入资本

  记者了解到,作为最早建立中国本地业务的国际公司之一,继取得高盛高华100%股权之后,高盛为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长期发展和成功做好了准备。具体来看,在持续建设中国业务的同时,专注于吸引顶尖人才以及培养杰出的领导者,持续建设本地化的优秀团队。

  高盛中国联席主管兼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范翔表示,高盛继续发展中国业务,经过多年的合资经营,已取得对主要运营实体100%的所有权,并将继续扩充团队、投入资本、优化技术水平,以取得长期的成功。

  “我们正汇集各业务领域本地及全球优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范翔表示,随着不断扩张,吸引中国顶尖人才至关重要。

  6月下旬,汇丰中国方面宣布,启动多个面向高校学生的人才招聘及培养项目,加快本地人才储备体系建设,预计今年校园招聘总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0%,为中国业务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积极助力高校学生开拓职业发展的空间。

  在扩大校招规模之外,其还将推出一系列职业发展举措,包括首次开设上海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会、持续扩大管理培训生招聘规模、启动常年实习生计划等,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选拔培养模式,为深耕中国市场、发展本地业务储备新生力量。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面向未来的人才战略是金融机构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中国金融市场更高层次开放的重要基石。

  据悉,汇丰集团近期正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020年至2025年期间新增投资有望超过人民币30亿元。尤其是在零售业务领域,汇丰中国最近宣布了全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发展策略,以持续提升本地服务和产品能力。

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近日,高盛集团宣布,其与工商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工银理财”)共同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盛工银理财”)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准予开业的批复。

  据悉,目前高盛工银理财开业前期准备已经就绪,正式展业后将在中国市场开发并推出一系列综合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量化投资策略、跨境理财产品以及另类创新解决方案。

  高盛资产管理亚太区除日本业务负责人林俊(Tuan Lam)表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和专业度迅速发展,“在开放的历史性契机下,我们将发挥高盛集团全面的投资和风险管理专长,为本地投资者打造与其理财投资需求相匹配的解决方案”。

  据悉,高盛工银理财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该合资理财公司由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工银理财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此前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与中银理财合资的汇华理财、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与建信理财合资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交银理财共同出资的施罗德交银理财,已分别于2020年9月、2021年5月、2022年1月开业。

  此外,记者了解到,摩根资产管理向招银理财增资并认购其10%股权的交易已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CEO)梁治文告诉记者,接下来,招银理财和摩根资产管理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为中国投资者设计和提供更多优质的理财方案。“我们一直与招银理财等伙伴保持合作,希望可以在风控、产品设计、销售渠道等各个领域实现更为紧密的战略性合作”。

金融市场持续开放

  除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正式启动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于7月4日宣布了两项新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一是启动香港与内地的“互换通”,二是建立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常备互换安排。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在今年全球资本市场受宏观经济、地缘政治、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下,这对提振海外投资者信心有方向性的激励作用。

  具体来看,国际投资者通过北向沪深股通,可投资于83只A股ETF。ETF作为更灵活便利的工具,将提升投资决策效率和丰富中国市场交易策略。尤其是涉及内地股票市场一些独特的主题和稀缺的行业类型,令投资标的更为丰富,对无论是投资型和交易型的海外投资者而言,均具有吸引力。

  “对于内地机构投资者以及适合的高净值投资者,ETF通可优化投资组合,为全球配置提供途径和便利。我们预计,ETF互联互通将带动A股市场的交易和资金量约10%的边际增加。”房东明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在此前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3.19万亿元,仅占总市值的4.0%或者自由流通市值的8.8%。今年2月至4月期间,由于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国内疫情反弹和中概股退市风险增大,北向投资者一度净卖出A股。

  不过,随着上海进入全面恢复阶段且国内政策宽松力度大幅加强,全球投资者近期转为净买入,6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730亿元。

  历史上来看,在地缘政治风险较低且全球市场波动性较低的时间段内,北上投资者往往会净买入A股。“考虑到美国可能对中国出口产品取消部分关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监管有所放松,以及A股市场似乎已经触底等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海外资金将在2022年下半年重回中国市场。”孟磊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