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下半年市场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近期,A股市场情绪好转反弹,而美国通胀和加息超预期,美股下跌。

  相关分析认为,MSCI(明晟)与富时罗素指数季度调整带来的配置力量下资金大幅回流,是推动A股本轮“独立行情”的主要力量。资金在各个市场间“此消彼长”,驱动因素或是资金对于哪个市场风险因素更大的预期。

  过去二十年,亚股估值在市净率1.2倍左右触底,而目前为1.3倍。瑞银预计,亚股目前今年盈利增长仍达到4.8%,比过去危机时期更具有韧性。在之前的美国经济衰退期(环球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亚股盈利暴跌32%,而在美国以外经济衰退期,亚股盈利也仅下降1%。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受益于国内积极的宏观政策和去年同期低基数,国内经济二季度见底后,三季度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预计下半年市场风险偏好将保持扩张。具体来看,下半年可以关注股市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业绩改善的行业。

中美经济周期错位

  记者了解到,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在本周发表的最新机构观点中指出,投资者情绪能够持续改善的前提是需要出现通胀降温、经济衰退威胁减弱和政治风险缓和的证据,在这些利空因素消除之前,金融市场料将继续波动。

  相关分析认为,在“滞胀”和“再通胀”情景中,美联储担当的作用较有限,因为其无法控制供应端发展。如果供应端瓶颈问题消退的速度快于预期,那么通胀有望迅速下降。反之,如果供应端问题恶化,经济可能面临滞胀风险。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告诉记者,下半年,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中国经济稳步复苏,5月份生产、投资、消费触底反弹,有理由相信二季度就是经济底部,三四季度会越来越好。三季度经济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GDP增速将会达到5%-5.5%。

  “下半年积极的宏观政策继续发力,同时去年下半年经济同比基数比较低。宏观环境的好转带来国内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扩张。”吴照银进一步指出,而美国经济当前处于滞胀阶段,一方面CPI处于近四十年来的高点,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中。

  吴照银认为,罕见的通胀和迫在眉睫的衰退,造成美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具体来看,去年美股每股盈余(EPS)和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今年美股面临盈利、估值“戴维斯双杀”。

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瑞银方面认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风险骤增,但中国政策焦点已转向常态化监管,以及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中国股市过去一个月反弹。不过,亚洲(日本以外)股市近月表现反复不定,主因多国通胀上升和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硬着陆。

  过去二十年,亚股估值在市净率1.2倍左右触底,而目前为1.3倍。瑞银预计,亚股目前今年盈利增长仍达到4.8%,比过去危机时期更具有韧性。在之前的美国经济衰退期(环球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亚股盈利暴跌32%,而在美国以外经济衰退期,亚股盈利也仅下降1%。

  A股方面,4月末至今,沪深两市持续上涨,资金转向风险资产,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扩张。

  吴照银表示,预计下半年市场风险偏好将保持扩张。具体来看,下半年可以关注股市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业绩改善的行业。其中,看好能源行业,既看好原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行业,也看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

  “下半年,传统能源(油气、煤炭)价格仍有望维持高位,即使价格不再上涨,现有价格仍足以确保可观的企业盈利。”吴照银分析称。

  此外,吴照银指出,受益于国内积极的宏观政策和去年同期低基数,国内经济二季度见底后,三季度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

投资者可以怎么做

  瑞银认为,美、欧股上升的势头有限,在布满挑战的环境里,投资者更应选择性地增加股票敞口,而部分对冲基金策略有望“逆势”跑赢。

  具体来看,对冲基金(尤其是宏观策略)可以在持续的不确定性,甚至市场加剧震荡的情况下表现一枝独秀。对冲基金不仅简单买进资产,更重要是操作有弹性,这解释了其跑赢大盘的原因。

  根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数据,前5月对冲基金回报为9.3%,而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为-12.8%,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则为-11.1%,主因大宗商品等策略表现强劲。“我们预计基金将在曲线交易、通胀交易和大宗商品探索机会。”瑞银表示。

  瑞银认为,当通胀和利率上升,市场震荡通常会造成价格混乱,宏观策略却可以利用当中的机会。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和去全球化的环境中,板块和地区的分散性扩大,相对价值和股票多空策略则可以善用此优势。

  鉴于近期股票和国债之间的正相关性,对冲基金的多元化优势或更具吸引力。年初至今,由于股、债双双下跌,国债作为多元化工具的效果较差。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价值和股票多空策略可以作为固定收益的有效替代品。从历史上看,这些基金在利率上升时期表现良好,表现跑赢固定收益。

  不过,瑞银也指出,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至关重要。基金回报差别可以很大,此取决于个人理念,而这可以地区为重点、短或长期导向、主观型或量化驱动。为提高回报,投资者严谨挑选基金经理和混合不同宏观基金是必需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