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只“破净”产品上岸!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将趋稳

  近期,随着股市、债市双双修复,曾经屡屡“破净”的银行理财也逐渐回暖。数据显示,目前仅有约700只产品处于“破净”状态,占市场总量的3.4%。相较于一季度高达3015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如今已经大规模改善,市场预计后期收益回报将趋稳。

  同时,另一重改变“悄然”发生。有资管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当前从客户角度来看,相较于“高收益”产品,部分投资者更加注重产品流动性,青睐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将趋稳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有704只产品累计净值小于1,占比约3.4%,已降至相对合理区间。如果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看,目前“破净”数量在500只附近,逾2000只“破净”品种上岸。

  在业内看来,此番回暖主要得益于二季度股市、债市的表现良好。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净值型理财产品本来便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尤其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产品,净值受资本市场影响更大。“5月份以来,股市持续上升、债市也逐渐回暖,很多理财产品净值因此止跌回升。”

  “理财产品如此大规模‘破净’有一定偶然性,这种冲击是在股市和债市齐齐走弱时发生的,冲击时间较为短暂,也不可持续。如今,股市和债市均有所起色,因此整个银行理财产品正在恢复净值的过程中。”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研究总监表示。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市场普遍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将逐渐趋稳。同时,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表示,预计A股市场将震荡上行,将稳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例如,晋商银行资管部孙艳萍认为,本轮疫情给权益市场带来下行压力,但随着稳经济政策的出台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叠加流动性整体宽松等因素,权益市场展开反弹。

机构更加注重流动性

  从销售端来看,近期,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回暖,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产品规模创出新高。展望下半年,预计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到年底规模有望达30万亿元。

  不过,今年上半年,上市企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指出,从A股上市企业对结构性存款认购规模来看,去年上市企业曾花费4403.95亿元,占比64%,今年上半年上市企业认购规模减半。

  今年上半年,累计有218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总计589.52亿元,占比11%。去年,有306家上市公司对银行理财总计认购1165.47亿元,占比17%。

  对于从银行理财的认购规模、到企业认购数量的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一方面,今年银行理财全面施行净值化,而A股上半年市场波动较大,致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不佳。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上市公司更注重现金流稳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一位财富管理机构资管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相较之前,当前的机构客户对短期、高流动的理财产品的认购热情空前高涨,很多债权类固收理财产品销售紧俏。”

  “机构客户对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较高,过去理财产品处在刚性兑付时期,机构对理财产品的认购热情较高,随着理财产品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且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无法满足机构的需求。”刘银平表示,因此相对来看,短期固收类产品更受机构客户的青睐。

  对于此类情况是否也适用于普通投资者,刘银平表示,今年前四个月大批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因此当前普遍对中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关注度上升,“不过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这类固收产品的收益率偏低,未来仍有一定下降空间,市场热度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