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跨入“3时代”!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供应链金融加速线上化

  临近6月末半年节点,银行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消费贷和中小微贷款上同时发力,预计6月新发放贷款规模将保持同比多增的趋势。同时,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抓手,供应链金融也成为纾困企业、稳经济的一大关键词。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小明会议,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企稳恢复的金融支持。会议明确,2022年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推出50条政策措施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其中离不开供应链金融的建设。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真正把普惠小微做大的平台,同时也是银行构建小微企业的精准抓手。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银行而言,供应链金融也是获客的很好渠道,通过核心企业触及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由此拓宽客户面。未来,也可建立数字金融生态圈,银行、征信担保公司、企业等在生态圈里发挥各自的作用,实现共赢。”

  各家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上发力。南京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针对长三角范围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供应链金融跨地区服务上下游的产业链模式,可以将金融服务的半径扩展到长三角地区乃至辐射全国,更高效更优质地服务区域内的所有客户。客户从申请融资获得信用额度,到拿到真真实实的贷款,仅需1个小时就能完成”。

  北京银行“京信链”平台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手段,将金融服务依托核心企业信用有效传递至各级供应商,让核心企业、供应商、银行三方实现了互利共赢,带动供应链整体成本下降、运转更加流畅高效。

  浦发银行定向提供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对包括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运转,并通过“一链一策”差异化助企服务方案和无缝续贷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近日创新扩容“北鸣”系列产品,在“北鸣贷”基础上,围绕核心企业,推出“北鸣链”金融服务方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此前,受制于地域限制,一些核心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银行业务难以展开。某银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供应链的特点之一在于分散性。比如说一个北方的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遍布全国,包括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而银行的贷前贷中贷后业务都需要和客户见面合作,因此许多业务难以开展,必须要用线上化的手段代替这种传统模式。”

  因此,对于银行而言,数字化手段是提升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手段,也是风险管理的抓手。运用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风控管理,基于海量数据构建知识图谱,应用于风险管理决策,搭建场景融合的数字化风险管理模型。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供应链金融本身依托核心企业信用,缓解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金融与实体链条结合有助于产融融合发展。由于供应链金融涉及企业众多,相应的“业务节点”多,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核心企业是否存在一些道德风险,能否充分履行确权、到期付款等职责等,如果存在相关风险就可能导致银行风控被“架空”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