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寿险转型要继续爬坡过坎

  2022年即将过半,我国寿险业仍在艰难转型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主要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已经下滑至2015-2016年水平,代理人队伍也回落至2014-2016年水平。

  自2017年中短期存续产品被规范,万能险发展被按下暂停键,寿险业的发展开始了一个新的周期。各寿险公司纷纷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渠道改革,围绕核心人力、绩优人力打造高质量代理人团队,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开展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康养产业。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依然感到迷茫:

  “寿险改革的周期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何时能看到成效,在这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怎么定义质变?”

  “通过优增优育提升代理人素质已形成业内共识,各公司也都在探索,最终代理人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代理人的平均收入应达到什么水平?”

  “如何创新银保渠道销售方式,能否改变依靠高额手续费拉动银保业务发展的模式,如何提高渠道价值?”

  事实上,上述“迷茫”也是当下全行业上下求索的主要问题。大家都在努力寻找症结,寻找“破局”之道。相应地,行业也在观察具备一定规模的海外市场主体遇到类似挫折时是如何走出困境的,以期为我国接下来要走的“路”提供具有价值的指引和借鉴。

  有观点认为,各国从粗放式到专业化的转型耗时约为10年,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耐心深耕。

  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保险业普遍承受着较大冲击,代理人展业愈发困难,客户需求变化导致保险消费趋于谨慎,新单保费持续下滑。这也使得行业转型变数增多。

  寿险改革,特别是个险渠道转型尚待曙光。随着利率下行趋势加大,未来几年,保险行业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因此,寿险改革要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关键词阅读:寿险转型 代理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