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信托研究部总经理吕致文:全球通胀持续,聚焦国内市场是未来投资第一逻辑

  高通胀正成为困扰全球经济的难题。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涨幅达到8.6%,打破市场通胀阶段见顶的预期;欧元区5月CPI涨幅达到8.1%;日本CPI涨幅达到2.5%,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大国CPI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73.5%。

  建信信托研究部认为,全球通胀持续加剧,各国货币管理当局紧缩政策此起彼伏,在通胀问题尚未解决之时就有发展为全球滞胀的风险。就目前看,欧洲已陷入滞胀,日本滞而待胀,美国则接近滞胀状态。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应对国内外环境出现的长期变局,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并有效规避风险需要考虑哪些方面?

聚焦国内市场投资

  建信信托研究部分析认为,进入6月,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及5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二季度和四月份已基本确定为全年经济底部。下半年在国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国际长期通胀引发衰退焦虑的背景下,国内居民和企业端的需求及预期能否快速恢复、国外出口能否延续良好态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在全年增长目标刚性未变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加码。

  具体来看,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中国宏观经济已初步显现回暖改善局面。全年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5月多项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回升,但仍需要进一步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供应链与中国的供应链关系密切,是上下游互联互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联。”建信信托研究部总经理吕致文告诉记者,要关注双循环下的发展机遇,但也要区分不同经济体的市场风险。

  在吕致文看来,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大规模、超常规的发展已不可能,因此要重点关注双循环发展的机遇。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需要警惕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风险,特别是部分具体区域的市场。同时,针对不同的经济体,要根据其风险情况加以甄别,关注潜在危机。

  具体来看,“聚焦国内市场”是未来投资的第一逻辑,同时要重点关注不同经济体的潜在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合理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此外,吕致文指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是一个有效的选择。但是,如果没有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带来的家庭收入的增长,消费增长不可持续。某种程度上,欧美经济危机正是透支未来消费力、家庭过度负债造成的。因此,消费主导拉动经济增长并非长久之计。

  “经济发展史的经验表明,单纯依赖消费拉动的经济体难以维持4%以上的增长。”吕致文表示,因此投资主导仍是实现更高水平增长的根本。总结来说,要永远投资在有增量的市场,重仓消费也应建立在仍有巨大投资空间的细分领域。

相关产业发展机会

  对于能源行业的投资逻辑,吕致文分析认为,主要在于能源体系向更高比例的风、光、核等新能源切换,孕育着海量投资机遇,具有巨大投资回报。其中,向新能源领域切换的关键技术节点会成为持续的投资热点,储能和新能源材料是两个最重要的突破点。“双碳”是既定目标,任何减碳技术都可能是现实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吕致文也指出,若传统电源不能同步建设并保持相应增量的话,在冬夏双峰和极端气候下,整个电力系统将会很脆弱。因此,新能源是投资中国的未来,但传统能源仍是中国经济的基座。

  可以看到,2011年转型以来,中国低端制造业正加速“内移”“外迁”,但与此同时新兴行业扎根中国的产业转移正在持续进行。“科技自立自强将提升全产业链掌控力,让全球价值链于我更为有利,要创造全球价值链的共享生态,既不受制于人, 也不闭门造车,不求完全自主,而是寻求共生共享。”吕致文表示。

  建信信托研究部认为,中国的全球供应链韧性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基于中国有着强大的区域制造业供应链能力,有着庞大的基础设施体系、熟练的劳动力队伍。这些因素所构建的供应链生态既不会一夜之间消失,也不会在别的区域一蹴而就,这是科技自立自强赖以实现的底气和自信。

  可以说,科技领域自主可控的进口替代,包括数控机床在内的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链、底层通用及工业软件等是未来十年持续不断的投资热土。此外,没有安全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没有发展的安全是无意义的,因此,建立整体安全观是发展基础。如何平衡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既是国家层面要充分考虑的问题,也是当前这个阶段投资管理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吕致文认为,在美元体系受到美国经济实力下滑影响的大趋势下,要正视人民币有成为国际主导货币的潜力。第一,中国科技力量的持续提升,将支撑人民币摆脱弱势格局;第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购买力量,国内市场扩张为核心的双循环战略不会让人民币继续被低估;第三,中国正在提升全球事务治理的意愿,强势人民币有利于中国实现亚欧中心为目标的新全球化战略。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是实现中国全球利益可持续的必由之路,是趋势发展所在。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真正增长的市场,人民币应该是资产配置的核心币种,也是全球未来真正的主导货币之一。

  受访者简介:

  吕致文,建信信托研究部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长期进行宏观经济的研究分析工作,曾任职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具有丰富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经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