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集团公布2021年成绩单:全年保费收入708亿 14家专属代理店完成注册

  金融界6月26日消息,近日,大家保险集团披露了2021年整体经营业绩。业绩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断,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大家保险集团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08亿元。其中,大家人寿聚焦价值增长,首次实现新业务价值由负转正,突破21亿元;银保渠道期交销售能力建立,新单期交保费收入连续两年站上200亿元平台,2021年达233.3亿元,排名跃居行业第二;个险渠道加快破局,独立代理人模式逐渐落地生根,2021年末规模人力突破9000人,事务所624个,MDRT(百万圆桌会议)173人,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7亿元,并完成我国寿险行业首位独立代理人工商注册。大家财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同时保持业务稳定增长,202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70.2亿元,同比上升17.8%,其中非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38.8%,业务结构优化明显。大家养老实现长期险保费收入超3000万元,完成从0到1的突破。大家保险投资端坚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保险主业,投资收益稳健增长,2021年三方业务管理规模966亿元,同比上升14%。

  大家保险集团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发展规划,坚定回归保险本源,持之以恒积累经营能力,推动业务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年内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业务品质和内含价值持续提升,“保险保障+养老服务”生态链初具雏形。

  险养协同发展 生态链初具雏形

  2021年,“七普”数据突显养老难题,国家各领域政策制定者印发多项养老顶层方案,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保险布局养老的战略决心。年内,集团完成“城心医养”“旅居疗养”“居家安养”等产品线布局,通过响应公众对养老服务的新需求,为国家解决养老难题贡献了一支重要保险力量。截至2021年末,大家保险城心产品线已在北京、天津、南昌落地5个项目,旅居疗养产品线在北戴河、黄山、杭州、三亚布局4个社区,居家安养产品线在北京设立1个照护中心。大家保险积极探索养老与保险的融合发展,“保险保障 + 养老服务”的生态链初具雏形,2021年养老社区贡献保费33.5亿元,同比增长220%,贡献价值超5.8亿元,贡献客户4498人,养老战略对保险端的赋能日益凸显。年内,大家保险集团携手中国诚通、中国铁建、国药集团三家央企组建“康养国家队”,成立中康投为多元化养老布局储备优质项目;发布专业养老品牌“大家的家”,为家庭提供全场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聚焦医疗、康复、护理需求,深度打造养老服务能力。

  强化管理能力 持续完善体系

  2021年是大家保险“规范管理年”,公司全面梳理查找管理中存在的隐患,着力抓好各项整改,强化管理能力,推动集团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目前,集团按照规范公司治理的要求,初步形成集体决策、专业支撑、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建立了符合保险集团要求的经营管理体系,组建了临时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公司经营业绩改善。

  随着国内人口结构变化,社会公众养老观念发生变迁,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凸显,“保险保障 + 养老服务”有望实现更大作为。大家保险集团将秉持“善心、公心、匠心”的核心价值观,坚定立足保险本源,深耕养老能力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我国养老市场贡献一支高品质、可持续的保险供给力量。

  独代试水成果亮眼 14家专属店完成注册

  独立代理人模式是大家保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业内关注。2021年4月26日,大家人寿发布“星链计划”,以组建绩优队伍为导向、打造保险事务所为核心、提升代理人收入为使命,深度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截至目前,大家人寿已打造保险事务所530个,事务所合伙人平均年收入25万元,MDRT(百万圆桌会议)会员255人;2022年1-5月,大家人寿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人均月产能5.15万元,人均月收入1.15万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家人寿总经理郁华表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打破了传统的金字塔组织层级,具备扁平化分账模式、合伙人事务所组织载体、专业化服务支持等特征。大家人寿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发现,改变分账结构是提高代理人收入的关键因素,建立以养老为核心的特色服务是驱动业务高速发展的核心要素,以绩优为导向的队伍建设策略是合伙人事务所的发展模式。

  我国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正着力生态破局,有望淀出第一批真正符合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的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保险专属代理店”是独代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新形态。

  2021年8月19日,大家人寿首家专属代理店在深圳注册成功,正式完成从个人到个体工商户的转变,成为国内独代探索下的标志性事件。此后不足一年内,大家人寿率先在深圳、江西、湖北、河南、黑龙江5省市新注册14家“保险专属代理店”,并于2022年5月推出首部《保险专属代理店管理办法》,规范授权准入、合规经营和退出管理等各个环节。

  完成商事注册意味着这14名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成为了自己门店的法人,店长身份不仅凸显保险代理人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点,亦提升了其身份认同感及换位思考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提供了基础。一名门店法人表示,专属代理店有别于传统保险营销模式,不仅更易赢得客户信赖,还可真正实现“行商到坐商”“个人变法人”。

  保险专属代理店对个人纳税有直接利好。据介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后,代理人可根据各地政策享受不同税收扶持,还可根据政策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如房租、水电费、助理人员工资等成本后计算税赋。对于高产能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而言,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意味着可有效降低税费比例,提升个人收入,进而增强从业稳定性。

  下一步,大家人寿将积极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摸索研究门店法人利润分配等激励制度,并通过体系化培训,切实提升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专业性,助推我国寿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大家保险 大家保险集团 成绩单 保费收入 新业务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