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上行空间有限?美元指数年初至今走强近9%

  6月24日,记者获悉,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在最新机构观点中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续两天出席国会听证会,他表示遏制通胀仍然是美联储“首要焦点”。然而,持续的鹰派基调叠加本月加息75个基点,似乎未能提振美元的势头。

  相关数据显示,美元指数(DXY)年初至今走强近9%,但自本月中旬触及20年高点后,近期表现乏善可陈。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正消化日益增加的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事实上,利率市场已预期美联储或在明年开始降息。而经济衰退或将损害美元,因为过去一年美元在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走强。

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瑞银方面告诉记者,预计美元难以开展明显的升浪,尤其是在其他央行也转向紧缩模式的情况下。

  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担忧经济增长放缓,美元上行空间有限。“美联储似乎准备付出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的代价,以将通胀从40年来的高点压下来。”瑞银分析称。

  可以看到,尽管美联储预计今年再加息175个基点,并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达到3.8%左右的峰值,但同时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目标,且预测失业率和通胀将上升。

  此外,瑞银认为,市场正消化日益增加的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事实上,利率市场已预期美联储或在明年开始降息。“在我们看来,经济衰退将损害美元,因为过去一年美元在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走强”。

  另一方面,相关分析认为,瑞士等央行行动削弱美元回升的动力。瑞士央行上周意外加息50个基点,并打算采取进一步行动,以管理好通胀预期。

  记者了解到,虽然瑞士央行的加息幅度落后于美联储,但瑞银预计政策转变将导致瑞郎兑美元走强,并于最近上调瑞郎9月、12月及明年3月、6月目标至0.94、0.93、0.91及0.88(此前分别为0.98、0.96、0.94及0.92)。

  “因此,尽管美联储迅速加息,但投资者不需要为美元大幅反弹布局,反而美元相对瑞郎料将贬值。”瑞银方面告诉记者。

  此外,相关观点认为,尽管欧洲央行的紧缩步伐谨慎,美元相对欧元也可能逐步走软。然而,基于大宗商品未来几个月前景仍亮丽,加元和澳元等与大宗商品相关货币或将有较大的上行潜力。

下半年市场关键词

  相关研究观点显示,2022年上半年将近尾声,投资者担心央行更激进加息,导致债券收益率走高、股市走低。而对于下半年市场关键词是“滞胀”“大幅调整”“软着陆”,还是“通货再膨胀”,瑞银认为,目前来看难以明确单一情景的出现,投资者应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

  首先,为应对“滞胀”风险,投资者应建立和管理流动性的投资组合,现金流通常应满足3-5年的需要,包括现金、现金替代品和短久期债券等。此外,投资者应对对冲基金进行充分配置,即使债券和股票双双下跌,对冲基金也可能带来回报。

  其次,面对市场“大幅调整”的风险,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或导致股市走软,投资者应做好防御措施,譬如增加对优质的收益股、医疗保健板块、有韧性的债券和瑞郎的敞口。保本策略可以让投资者利用波动性的同时,减轻潜在的下行风险。

  三是考虑价值投资。据悉,在瑞银的“软着陆”情景中,价值型股票表现较好,因为投资者对相关企业盈利能够保持韧性的信心增强,有利于价值型周期板块,它们也受益于高于3%的通胀环境。

  此外,在“安全时代”,政府和企业旨在加强能源、数据和粮食安全,这将刺激与零碳排放、网络安全和提高农业产量相关的股票。

  第四,投资者可以考虑趁市场调整建立长期头寸。瑞银认为,如果市场对通胀担忧的缓解速度比预期快,可能令部分成长型股票反弹,但现阶段必须精挑细选。在公开市场下跌后,私募股权可能带来不错的回报。

  “面对崎岖不平的市场发展,可能让人感到不知所措,但通过以上步骤,即便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里,投资者也许能够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及改善潜在回报。”相关人士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